博物馆汇集50项“年味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01 10:46:1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本报讯(记者刘冕)春节期间,本市各博物馆将举办50项“年味儿”活动。其中在首都博物馆里,当红“明星”佩奇携手与猪有关的文物,一同讲述家的故事;大觉寺里,春节民俗文化展即将开幕;故宫博物院将举办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展览,885件“年味儿”文物真实还原清代皇家过年情景。

猪年讲猪,成为不少博物馆的首选。自然博物馆里将举办“猪年说猪——选美大赛”主题讲解,讲解员们将推荐各自中意的猪科动物,邀请观众当评委,届时将公布一系列关于“佩奇”的冷知识。

古人有“要想有个家,必须先养头猪”的说法,汉字“家”的造型就源于此。可千年岁月变迁,猪的造型是否一成不变呢?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可以揭秘,六十组和猪有关的文物分“生生不息”“风调雨顺”“岁岁今朝”三个单元,为观众展示了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这场展览将持续至3月17日。

讲传统、展非遗也成为今年各大博物馆的主打。大觉寺则将春节传统习俗打包展示,《腊八民俗展》《春节民俗文化展》等接踵亮相。北京民俗博物馆将推出系列非遗展示,还将推出传统工艺体验区,让观众有机会跟着非遗大师学上两手。

互动环节基本成为各家博物馆春节期间的标配。以故宫博物院为例,一场充满烟火气儿的“大集”直接设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相当于在“甄嬛”家门口开“春节民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