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不能成为例外

发布时间:2019-02-20 17: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办公室印发《德宏州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给全州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定了40条规矩,包括“十禁止”“十自律”“十谨慎”和“十提倡”共40条。(2月12日网易新闻)

在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内,工作纪律、工作要求、行为规范、职业要求等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什么可以为之,什么不可以为,可谓是泾渭分明,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过,对于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却没有统一的明文规定如何要求领导干部,各地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者,做法各有千秋。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出台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释放出重要信号,就是领导干部没有信马由缰的“八小时之外”,不存在党纪政纪的例外空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规范管理和监督,一直以来都是一大难点领域,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探索务实管用和行之有效的举措,没有形成统一的既定标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出台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40条规矩,给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立下了规矩,设置了底线,划定了红线,让领导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清楚能够做什么,什么不能做,更好地约束自己言行,保持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没有“八小时之外”之说,不存在任何时候的例外。领导干部不管是在上班的“八小时之内”,还是下班的“八小时之外”,都是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在上班的“八小时之内”要遵守工作纪律,讲政治、懂规矩,认真谋事、努力干事,心系群众、为民服务,认真履职尽责,做好份内之事。在下班的“八小时之外”不忘领导干部身份,不放纵自己,不迷失自我,慎思慎独,慎言慎行,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

宽是害,严是爱,对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严管厚爱。对领导干部既要充分的信任,但也不能用信任代替了监督。领导干部如果失去了监督,没有了必要的约束,成为脱缰的野马,依着性子信马由缰,容易出问题。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了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把监督从上班延伸到下班,从工作上延伸到生活中,从公共场所延伸到私人空间,让监督全覆盖、无盲区、无例外,让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适应监督,习惯在监督之下工作,不搞特殊,没有例外。(作者:卢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