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

发布时间:2019-03-25 13:55:32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0

      3月23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诗刊》杂志社在京联合举办了“中华诗词复兴论坛”。80余位来自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以及部分高校、媒体、诗人代表参加。

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1

论坛开幕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致辞并作重要讲话。

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2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和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袁莎主持开幕式和论坛讨论。

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3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应邀出席并作“浅谈中华诗词复兴之路”的主题发言。

刘迅甫:中华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现实性4

    刘迅甫认为:数千年来,中华诗词在记载着历史延革、文化传承、陶冶情操、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毋庸讳言的是,中华诗词当今现状,仍有不尽人意甚至令人堪忧的地方。

    刘迅甫指出:尽管当今中华诗词创作出现较为繁荣的景象,总体趋势不错,但从作品的质量来看,贴近生活的少,结合实践的少,反映时代的少,走向现实的少。有些作品情感不新,语言不新,意境不新,题材不新;有些作品自甘平庸,孤芳自赏,自我边缘;有些作品如云若雾,不知所云,格调不高,庸俗不堪;甚至有一些作品总在唐诗宋词中幻化词语,索言摘句,今人说古话,与时代现实脱节,常为一己之闲情逸致,一己之忧乐悲欢,或在一己狭隘的圈子里,你唱我酬,吟风弄月,缺少关注时代、关注民生,反映社会、情系家国的高尚情怀。这种现状,怎么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反映时代的变革?怎么能够表达人民的心声、推动社会的进步?怎么能够增强文化自信、复兴中华诗词、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最后,刘迅甫呼吁:诗词创作应注重体现人民性、时代性和现实性,紧密贴近生活,情系家国命运,从而激活中华诗词的时代能量,自觉承担起时代歌手的责任,努力用诗的力量,对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进程予以积极的响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使诗人的使命价值得以实现,得以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