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武练字法全国授权暨深圳市总代理开业庆典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8 09:5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为了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为根本,传承初心之志,创造艺术之美,立足书法本体,唱好主旋律;2019年3月24日上午,黄斌武练字法全国授权暨深圳市总代理开业庆典在深圳恒丰海悦酒店3楼会议厅进行,黄斌武向与会嘉宾、加盟商、区域总代理汇报练字法全国推广近况,并宣布聘请龙世英为全国推广总部运营总监兼办公室主任。

 image.png


 image.png

书法是汉文字书写的艺术,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法籍华人艺术家、哲学家熊秉明曾经说过:“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哲学,而‘核心的核心’是书法。”

由于电子信息时代的来临,我们写字越来越少,近几十年来书法传承渐有断代的倾向,有些年轻人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写起字来却不敢让人恭维,提笔忘字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一方面源于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在学习、办公等方面的普及,键盘输入更多替代书写,很多人变成了“键盘手”,患上了“失写症;另一方面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校和老师往往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书写技能的培养。广大学生每天埋头于书山题海,对于各种作业应接不暇,根本顾不上字写得好看不好看,工整不工整。

 image.png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教育培训中心书法教育教授、东莞市虎门中学一级美术教师黄斌武一直致力于规范汉字书写的教育、宣传、推广、普及和提高;黄老师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写的字自己有时候都无法辨认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普遍,于是潜心研究解决学生汉字规范书写的问题,并在2014年9月黄斌武研究成果《汉字书写三九训练法“8字规律”》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全国书写书法教育学科领域唯一获奖项目;黄斌武老师先后获得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产业联盟“让爱有家”特聘专家,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 规划课题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讲师团讲师等荣誉称号;《黄斌武“8字规律”楷书技法》内容被摘入“第四届广东省学生范汉字书写大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广东省职业教育院校学生硬笔书写技能大赛”;第一届、第二届“粤港澳中小学校硬笔书法精英赛”试卷作为规定书写内容之一。其书画作品参加国内、国际大赛获奖20多次;出版专著8部,为高等职业教育主编《硬笔书法教程》教材。先后得到了书法界权威的鼓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副主席、广东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刘胄人为《黄斌武“8字规律”》题写书名。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为《黄斌武“每画3练 框形12写”》 题写了书名

 image.png


 image.png

 近几年,书法进课堂广泛开展,对于帮助青少年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文化品质和审美能力,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书法进课堂不断深入发展,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其中师资力量薄弱这一问题尤为明显。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书法进课堂的质量和实效便难以保证,这也成为影响书法教育的重要瓶颈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黄斌武老师退休以后一如既往致力于书法的推广和普及,注册深圳市黄斌武书法培训有限责任公司,完成黄斌武汉字书写三训练法黄斌武“8字规律”的商标注册,完成《黄斌武说练300个高频汉字思维导图》和《黄斌武“读、说、练、拓展”8步教学法》的撰写;开始开展教师特训、加盟和区域总代理项目;先后与北京、南京联合投资商成功签约,并与王羲之第四十六世孙王静娴签定山东省总代理推广项目;应邀参加“腾跃·2017教育培训行业校长峰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介绍获奖成果,并举行感恩家乡(资中)公益讲座:应邀参加山东临沂电视台宣传片录制、走进临沂沂州实验学校(专场)公益讲座等活动;黄斌武获奖成果在山东省推广模式成为了全国推广的样板。

 image.png


 image.png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形式,自从有了汉字就有了书法,书法距今已有五六千年历史,与武术、中医、京剧一起被称为中国的“四大国粹”。从世界范围来看,书法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中国书法”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中国书法的发展应当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纪元。中国书法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其保护和传承,已经成为中国人的责任与义务。

书法教育进课堂意义深远,对古人来说,书法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深层次来说,书法负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黄斌武将为全国基础教育事业自己主动“延长5年退休”。着力培养专业的书法教学师资,随着全国运营中心在深圳的成立,也意味着黄斌武汉字书写三九训练法‘8字规律正式向全国推广。黄斌武汉字书写三九训练法‘8字规律是一种快速练字法。该方法建立在对汉字规律和名家书法作品解析、海量归类的基础上,主要将写字训练分为汉字整体形状的观察分析、局部结构的领会把握以及书写节奏的驾驭三个步骤,采取“同类结构汉字归类后批量式训练”的方法高效练字,并发现了框形部首汉字归纳为“口日月皿田用因同”8个字类规律。该成果打破了传统练字方法基本笔画需要单个或整体临摹的模式,大大降低了训练难度,是一套具有独立体系、简便易学的快速练字法。加强书法教育,是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基础,也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传承祖国优秀文化。

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无数文化先贤传承和发展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中国书法艺术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书法前辈们为我们留下了浩瀚的书法艺术瑰宝、知识和经验,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和文化的财富,我们需不负重任,在继承这个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中国书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是人类最伟大的艺术瑰宝之一。中国书法犹如世界文化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