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中华”生态茶叶基地落户安顺 ——中兴互联携手贵州茶业集团打造万亩茶园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9 14:2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会  |  责任编辑:信子维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执行主编吴高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出席今天的“文明中华生态茶叶基地落户安顺”活动,感谢大家对于建设新茶园、推广茶文化的认同与支持。

image.png 

茶之为饮,发乎于神农氏,闻与鲁周公,兴于唐,盛于宋,发展与明清”。由此可见,茶文化自有之,便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进步而发展,两者密不可分。所谓“饮茶有道,艺茶有术”,中华的祖先是最讲究精神的,中国茶文化中不仅同时融入了道家、佛家、儒家的思想精髓,巧妙的将物质形式与意念、情操、道德、礼仪结合在一起,用他们的智慧创造了一套完整的茶文化体系;这在国内外都是少有的精华文化,这是一笔财富,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

 image.png

饮茶被视为一种生活艺术,一种生活礼仪。通过茶道我们可以静神修身,增进友谊,领略中华文明传统美德,既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态度,也可以从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特征与内涵。随着时代的变迁,各种仪式上的饮茶习俗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同时,也得以不断地创新发展,使之更加符合现代人们的生活形式。喝茶过程就是将自己的身心与茶的精神相沟通的过程,这就是文化的传播。饮茶习俗的创新,也正在使我们的生活形式五彩斑斓。既有不同民族间饮茶习俗的创新,又有不同国家间饮茶习俗的创新,还有不同仪式上饮茶习俗的创新……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相互借鉴彼此的饮茶习俗,进而创新发展自身的饮茶习俗,将使我们的生活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先有茶而后有茶文化,种茶是饮茶的先决条件,茶园的落户与扩大,表明我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来为传播中华文明与茶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茶园的落是推动茶业市场的基建,是普及与推广茶艺生活的基础,是维护中华文明茶文化大放异彩的根本。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尤其体现到除了对于经济腾飞的战略期望,也蕴含着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广深意,而我们今天提出的茶饮文化与中华文明相结合并努力推动的想法,正是围绕这一中心思想而延伸出来的。“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在权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后,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寻谋的一条并进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亚洲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合计44亿人口,GDP规模逾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世界的63%和29%。所覆盖的地区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饮茶成为当地国民的生活内容,形成了相应的文化。这数十亿人口的背后蕴藏着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人口红利。“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势必会使中国茶业市场进出口贸易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与广阔前景。一种文化的有效传承,必须伴随着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发展策略,才能形成长效的传播效果。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方针指导下,寻求茶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的过程中;我们在推崇茶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共生存的基础上,推崇文化共生,形成世界文化的繁荣的同时,更应强调茶文化需要根据市场行情创造文化创新,根据地区文化创造文化创新的思路,保留传统茶文化,升级传统茶文化,发扬传统茶文化。

 image.png

文明中华生态茶叶基地落户安顺,是一种精诚合作,是一种相互的支持与信任。今天我们齐聚于此,共同见证了万亩茶园计划的启动;共同为饮茶文化的传播,为弘扬中华文明精神而努力。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与运营中,我们的茶园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好的饮茶体验、提供更好的交流环境与平台。

 image.png

最后,再次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及媒体朋友对此次活动的参与和支持。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