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走出一条唐卡艺术文化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04 11:1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文化扶贫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加大对文化扶贫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原国家文化部2017年5月25日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六个精准”统领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工作,精确瞄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解决贫困地区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image.png

和日·扎西杰布传授唐卡技巧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是地方精准脱贫的核心举措,在贫困地区,除了物质上的帮扶,文化领域上的扶贫也是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些地区在文化扶贫的道路上无疑是走在了前列,比如甘肃省武威市就利用西夏唐卡艺术在当地走出了一条新的文化扶贫之路。近日,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副主编范飞、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融媒体基金副主任王硕等对武威市的唐卡艺术文化扶贫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年来,武威市把文化扶贫列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以文化阵地扶贫、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文化产业扶贫为主要内容,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尤其是作为西夏唐卡的出土地,武威市以当地唐卡艺术文化为载体,向当地贫困群体传授唐卡制作技艺,创新产品研发,进而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image.png

武威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玉琴教授接受采访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族的“百科全书”。藏传佛教在西夏中后期迅速传播,地位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西夏时期的唐卡就是在这种汉藏融合,文化交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研究西夏时期的唐卡就是研究西夏文化,研究武威的文化。

  武威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玉琴教授介绍,武威市是西夏曾经的辅郡,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的西夏文化,包括出土的西夏唐卡。在此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上成立的西夏唐卡研究所就是主要目的是传承民族文化,其精品之作,风格多元、技法多元、题材多元,全面继承和梳理了唐卡历史的风格元素,具有非常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image.png

马才成老师介绍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

  西夏唐卡研究所是由和日·扎西杰布创办,西夏唐卡研究所的成立让西夏唐卡的概念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是一次创新性的探索与发现,填补国内对西夏唐卡的挖掘研究尚处的空白。扎西杰布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做了大量实地考察,恢复了早期西夏风格的唐卡绘画技艺,且传承了多种传统唐卡绘画风格。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和时代需求进行创作,研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西夏风格唐卡,为武威西夏文化的研究和武威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唐卡艺人的培养工作方面,扎西杰布个人出资免费培训贫困人群,一方面使得唐卡制作技艺得以传承,另一方面使得贫困人群成为创富者,已累计培养超过500名唐卡画师,通过在研究所的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状况,实现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image.png

学习唐卡技艺的学生

  天祝藏族自治县(简称天祝县)是甘肃省武威市下辖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也是华锐唐卡艺术传播最为集中的地区。

  据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徐兴平的介绍,近年来天祝县在文化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以“华锐唐卡”艺术为代表的文化扶贫工作尤为突出。2004年开始,天祝县民族中学将“华锐唐卡”引入课堂教学,在学校开设唐卡绘画班,鼓励学生自觉参与“非遗传承”行动,树立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以此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实现自主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省级非遗项目“华锐唐卡”代表性传承人马才成介绍,经过多年的教学,唐卡绘画进校园取得丰硕的成果。学校已有近百名学生考入省内外高等美术院校,出现了近10名专修唐卡工艺美术的研究生,许多师生作品也获得了国际、国内的重要奖项。他们在全国各地从事建筑、广告、演艺等工作,继续传承发扬唐卡艺术、培养唐卡艺人,宣传推介唐卡文化等活动,为当地的文化扶贫起到了带头作用。

 image.png

更登嘉木措介绍唐卡颜料

  在离天祝县100余公里外的天堂镇,更是活跃着以更登嘉木措为代表的华锐唐卡创作和系列产品的研发者,作为华锐唐卡的唯一传承人,他的独特技艺不仅丰富了唐卡的艺术创作形式,培养了诸多专业画师。更是结合文化扶贫项目,优先考虑贫困家庭的子女,解决他们的饮食、住宿,并发放补助,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好评。

 image.png

唐卡创作中

  在唐卡创作的前提下,更登嘉木措据此设计研发了藏式壁纸、街灯、门窗、家具、窗帘等系列衍生产品,并申请国家专利14项,一经推出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带动了当地的文化扶贫。

  目前,在西夏唐卡研究所的辐射作用下,武威市这种唐卡培训机构有十家之多它们不仅仅是传承民族文化唐卡艺术的传播者,更是文化扶贫的先行者。在传承的道路上,众多受益的学生继承恩师文化扶贫的精神,纷纷带起了新的学生,将这公益传帮带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他们一致认为,唐卡艺术历史悠久,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自从接触、学习唐卡绘画以后,对于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希望通过学习唐卡绘画技艺来改变家庭状况和生活水平,更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集体合影

  武威市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利用当地文化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扶贫之路,但面对众多学习唐卡艺术的学生而言,学习唐卡艺术的绘画之路还很漫长。在采访中,老师们希望在未来的唐卡文化扶贫的道路上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关注唐卡文化,给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学习唐卡所用的颜料、画布上给与他们一些帮助,共同推动西夏唐卡文化发展以及武威的文化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