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来源: 楚天都市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4-19 | 责编: 信子维

图文: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图为工作室内,曹小琴完善自己的作品《原野》

图文: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图为学生剪纸出现瑕疵,曹小琴都要不厌其烦地纠正

图文: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图为学生在练习剪纸

图文: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图为曹小琴沉浸在剪纸的世界里

图文:剪纸里的浓浓乡愁

 图为曹小琴在万里长江第一阁——观音阁附近写生

  剪刀,时而像一条鱼,在纸上欢快游动;时而像河水,在纸上停留、回旋,再灵巧地奔腾向前……4月11日,鄂州民间工艺美术馆,雕花剪纸传承人曹小琴席地而坐,专心创作。    雕花剪纸,是流行于我省鄂州、孝感和仙桃等地的装饰艺术,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过去的雕花剪纸多为吉祥祈福的表达,我则努力讲故事,讲农村生活、讲中国故事。”曹小琴说。近年来,她先后创作了《过大年》系列作品,《打年糕》《熏年货》《贴年福》,生动再现乡村生活场景;《家在龙脉上》《龙凤传说》《万里长江第一阁》,丰富展现中国元素。很多外国朋友,也能从这古老的艺术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    2017年5月,曹小琴受邀前往老挝参加文化交流,先后在老挝国立大学和老挝国立美术学院,为美术、雕塑、印刷、民间艺术、宣传设计等5个专业共120余名大学生,进行了剪纸艺术培训。临别之际,一名老挝大学生深情地对曹小琴说:我永远都不会放弃中国剪纸,要让老挝也有自己的特色剪纸。    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大自然中获得宁静。一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出去写生,逛古玩店,还跟汉秀大师学艺。    2013年,鄂州吴都小学开设剪纸课,美术老师曹小琴也成了剪纸课老师。先后有3000多名学生接受了系统学习训练。“传统艺术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总有一天会发芽生根。”曹小琴笑着说。(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