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圈出绿茵地 放飞少年足球梦想

来源: 三明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4-19 | 责编: 信子维

  “赛场上奋力拼搏,校园里快乐成长”。足球比赛不仅是输与赢的博弈,更是帮助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健康快乐成长的运动,同时还是培养孩子们努力拼搏,团结合作精神的运动。

  2016年在国家体彩基金的扶持下,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口学校创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学生为本,快乐为核心”为指导思想,组建了校园足球队。目前,形成了学校三至六年级“班班有球队”、全校“班班有足球”、“人人爱足球”的良好氛围。

  爱好是学习之根本,是动力

  根据小学生爱新鲜、好奇心强、好动又爱好足球的特点。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爱好,学校开发了《足球训练入门》(一、二、三)校本课程,二至六年级每周不少于一节足球课;组织教师自编“足球操”,在大课间展示,并通过“足球操比赛”活动进一步浓厚氛围;同时开展学生的作文竞赛、手抄报、书画作品展及足球社团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展示等。通过多层次的足球活动,强化学生对足球的爱好,形成良好的足球氛围。

  设施是学习之前提,是保障

  自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学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新建足球运动场、添置各类训练设施装备、教师外出培训、球队外出交流等,建立健全各类训练计划、制度、保障机制,确保学校足球运动发展“训练有地、经费有保”。

  训练是学习之发展,是基础

  学校始终坚持“以训应赛、以赛促训”的训练模式,积极开展各类校园足球运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足球社团”,开展业余足球训练,为校队储备人选;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比赛,如三、四、五年级的足球联赛,1-2年级的趣味足球单项赛,如足球射门、垫球比多、运球绕竿接力赛等,校际之间的足球邀请赛、联谊赛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已见成效。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我们让学生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足球知识、掌握了足球运动的基本技能、培养了良好的意志品质。

  困难是学习之磨砺,是方向

  我们在“困难中摸索、困难中前行”,足球队建立初期遇到的重重困难,学校没有专项足球教师,教师对足球知识了解少,技能不熟练。通过积极参与省市县组织的专项培训,观看视频,与其他县教师的交流学习,利用课余时间不断进行技能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现在学校足球已成为清流县足球的模范。

  成绩是学习之源泉,是起点

  学校先后被评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各类比赛中也结出了累累硕果。2016年4月清流县小学生足球比赛获得第二名;2017年4月在清流县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男队获第一名、女队第二名;2017年5月代表县参加福建省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三明赛区),获得男子组二等奖(第五名);2018年4月在清流县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男队获第一名、女队获第二名;2019年3月在嵩口学校小学生校园足球邀请赛中,男女队均获得第一名;2019年4月在清流县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男女队双双夺冠,并将代表清流县参加市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次比赛的结束,代表着新希望的开始,忘掉荣耀与挫折,再度扬帆起航。学校将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不断规范竞赛体系,大力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学生喜欢足球运动,并投身到足球训练和比赛中来,推动学校足球运动蓬勃发展,成就孩子们的足球梦!(三明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