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沪闽黔三地儿童同台演出 用歌声祝福祖国

来源: 上海静安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4-19 | 责编: 信子维

活动现场(来源:上观新闻)

  4月18日下午,400多个孩子来到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剧场,参演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我交给妈妈一颗心》上海市百灵鸟少儿艺术团专场演出。登台的有来自城市和农村、公办和民办学校、上海和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对他们来说,这场演出期待已久。

  “我爱那天上的彩云,它是妈妈美丽的头巾,我爱那银色的星星,它是妈妈明亮的眼睛……”《我交给妈妈一颗心》是由上海市百灵鸟少儿艺术团理事长袁贤良作词、邓尔博作曲,写于20年前的一首歌。歌曲将祖国比作“妈妈”,深情婉转,动人心扉。男高音歌唱家刘捷带着60多个孩子走上舞台,一起演唱这首歌,唱出对祖国的祝福。孩子们来自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合唱队、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宝山区民办罗希小学。

男高音歌唱家刘捷带着孩子们演唱《我交给妈妈一颗心》 (来源:上观新闻)

  为了唱好这首歌,今年春节刚过,刘捷就到宝山区民办罗希小学教孩子们唱歌。他把歌写成五线谱,学生演唱的部分用铅笔标出不同声部,一边让孩子们试唱,一边进行修改。他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图,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告诉孩子们最基础的发声方法以及声部的安排。数次教学后,孩子们进步非常大。演出现场,孩子们的表现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各自的拿手好戏。素有舞蹈传统的宝山区罗南中心校带来了《茉莉花》的清香,崇明区长兴小学带来健美操《长小攀登娃》,宝山区民办杨东小学、罗希小学排出了《美丽中国梦》《小草》。参加演出的孩子中,有不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些年来,百灵鸟少儿艺术团一直致力农民工子女的艺术培训。

整场演出有400多个孩子登台 (来源:上观新闻)

  演出团队中,还有3位来自上海AB艺术团口琴班的孩子,这是全世界首家由残障儿童组成的口琴团体。口琴班的带队老师吴倩告诉记者:“这些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戴着人工耳蜗,要学习音乐,比普通的孩子更加困难。但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他们已经会了不少曲子。更重要的是,这些原本比较内向的孩子,因为学习音乐,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乐于与他人分享。”虽然此前有在医院和敬老院演出过,但这是孩子们首次登上正规的舞台,孩子们都非常兴奋。

  这是上海市百灵鸟少儿艺术团连续第6年在“上海之春”举办专场演出。每一年,袁贤良都会请来不少上海以外的客人,特别是西部地区和边远山区的孩子。今年,来自贵州省麻江县的孩子们带来了民族传统《畲族祭祀舞》和《畲族铜鼓舞》,福建省坂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则带来了小合唱《畲山行》。上海对口支援地贵州遵义的孩子们,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

  “这些孩子们演出的机会、走出家乡的机会太少了。”袁贤良说,“所以我们每一年都会邀请不同地区的孩子们来上海,负担他们在上海吃、住、行的费用。除了演出,还带着孩子们在上海逛一逛,开阔眼界。孩子们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许多地方的孩子从去年11月就开始准备节目了。我希望能搭建一个舞台,让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城市与农村、上海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可以手拉手,同台展示才艺。”(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