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扶贫养老新模式 青龙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4-19 | 责编: 信子维

   4月10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金杖子村69岁的张记老汉家里来了两队“白大褂”。来给他定期检查的村医和乡卫生院大夫,赶在了一块儿。

  这些医务人员是“按章”履行职责,因为张记是金杖子村“孝心养老理事会”的一名签约服务对象。

  金杖子村成立的“孝心养老理事会”,是全县第一家。2月26日,金杖子村推选出了“孝心养老理事会”组成人员,制定了管理实施细则,并与符合标准的老人自愿签订了服务协议。3月底,理事会正式挂牌。

  金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先付介绍,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是为了保证65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稳定脱贫,经过全村代表的商议,又把帮扶的范围扩大到孤寡老人、家里出现困难情况的村民和困难儿童。

  服务的项目里除了定期健康检查,还有日常照料、精神文化活动的慰藉等内容,特别是其中的“孝心养老公益金”,每年会分成4次给签订了协议的建档立卡老人发“养老金”,资金的来源包括老人子女按规定缴纳部分,还有政策性补助和爱心人士的捐助。

  “理事会规定,子女自愿为老人一次性缴纳全年的孝心款,原则上每位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不超过200元,然后公益金按缴纳金额的10%进行奖补。也就是每月为爸妈交200元,他们拿到手的就变成了220元。”张先付说。

  享受这一待遇的还包括被纳入协议范围的困难儿童等群体,相当于每人每年按360元标准发放公益金。而对于无子女和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老人,经过公示后,每人每年的分配金额也要达到360元,差额就在养老公益金中拨付。

  临近中午,医护人员离开了张记家。“咱得利利索索的,最近总有人过来呢。”张记老伴儿乐呵呵地念叨,“现在咱看病能报销、花不了多少钱,闺女交了养老金,村干部、村里后生隔三岔五过来看看,我们这心里可有着落了……”(通讯员 王 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