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钢琴音乐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16:42: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晨光  |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为庆祝中俄建交 70 周年,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钢琴音乐会4月20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吴昌德、执行主席龙宇翔,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公使德米特里·卢基杨采夫出席音乐会。

 image.png

合影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是国际上最受欢迎的钢琴家之一,多项国际大奖获得者,尤里·罗祖姆国际慈善基金会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和莫斯科国立施尼特凯音乐学院教授。2015年,尤里·罗祖姆当选为国际音乐人物联盟副主席;2016年被授予俄罗斯“功勋音乐艺术家”称号。本次音乐会上,尤里·罗祖姆先后演奏了《弗里德里克·肖邦》《d小调练习曲》、肖邦的《幻想即兴曲》以及《船歌》《c小调练习曲》、肖邦《第一号叙事曲》等十几首著名钢琴曲,现场嘉宾多次发出长久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唐天标(左二)、龙宇翔(右一)与尤里•罗祖姆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吴昌德表示,非常感谢艺术家对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高超演奏,让我们得到了一次难忘的美好艺术享受!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名不虚传!音乐没有国界,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经典音乐抒发的是人类相通的人生经历和情感。音乐不需要翻译,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可以直接相互交流沟通。音乐家就是不同文化交流沟通的友好使者。中俄友好交流合作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今年是中俄建交 70 周年,是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的难得大好机遇。非常期待 10 月份的中俄国际舞会在北京举行,为中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image.png

演奏

音乐会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资深顾问唐天标、执行主席龙宇翔会见尤里·罗祖姆,并同他亲切交谈。唐天标热情欢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再次到访中国。唐天标指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文化大国,各自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文化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尤里·罗祖姆钢琴音乐会是中俄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重要体现,也是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尤里·罗祖姆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邀请他来华出席首届中俄国际舞会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文化的影响力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文化的互相认同,让俄罗斯人民与中国人民有了共同的认识,有了共同的语言,加深了相互的信任。俄中两国发展历程的每一步都显示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大作用。文化交流、文化沟通是俄中深度合作和长远合作的基础。他希望今后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保持紧密合作,在中国各个城市举办钢琴音乐巡回演出,促进俄中两国人民在人文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德米特里·卢基杨采夫公使夫人出席音乐会。俄中友好城市协会会长伊戈尔·哈尔杰叶夫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