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聚焦•大国智慧集体之美”
画展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16:4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4月23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承办的“水墨聚焦·大国智慧集体之美”画展开幕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合影

本次展览展出了画家卢一心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108幅,题材均以葡萄为主,作品采用中西结合的方式,将中国画的写意与西洋画的色彩结合起来,通过对葡萄的生动刻画,创造出一种集体之美。每一个完美的个体需要集体的温暖和拥抱,正如一个国家和民族一样,需要一种正能量的传承,这也正是本次展览主题的由来。

盛和泰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盛和泰在致辞中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历史悠久、中华文化艺术瑰宝的中国书画,既是中华文明的时代传承,也是追忆历史、展望未来的直观形象的艺术形态,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特殊魅力。本次展览展出的卢一心多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反映出作者的理想追求、艺术功底和审美情趣。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播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展示活动,为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梅启林致辞

中国文联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说,葡萄在民间表示多子多福、喜气接地气的意思,卢一心对葡萄情有独钟,他的葡萄画线条活泼流畅,浓淡干湿相宜,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写意水墨与西画写实技法相结合,让画面呈现出生活的趣味和泥土的芳香。

林光讲话

福建省驻京办主任林光祝贺“水墨聚焦·大国智慧集体之美”在京展出,表示全力支持家乡艺术家来京办好展览。

卢一心讲话

卢一心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集诗人、作家和画家多重身份,他总结的“把一切苦埋在地下,将所有甜挂上枝头;每一个完美的自己都需要集体的拥抱和温暖;不以鲜花入凡眼,但求硕果满人间”的葡萄精神,用一颗诗心书画人生,笔下的书画都是有故事有思想的精美作品,艺术语言饱满,充满诗情画意,拥有“儒”“雅”“和”的文化艺术氛围和想象。

陶方桂(中)参观画展

“水墨聚焦·大国智慧集体之美”画展于4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

合影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陶方桂,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薛国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部长卢江辉、西北联络部部长杨信宏、东南联络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孝华,原总政治部纪检部副部长王东发,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卢承圣,福建省美协副主席张永海、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长陆春玖、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伏光,著名文艺评论家何镇邦等参加开幕式并参观画展。(摄影: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