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即将迎来5G网络

发布时间:2019-05-21 15:5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5月14日,在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10号楼门前铁塔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安装5G网络设备。这个5G基站将在数博会贵安新区分会场活动开幕前建好并试运行。

“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是4G网络的升级版,具有高速度、低延时及运用范围广等特点。”现场负责5G基站建设的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网络部无线经理付为咏说,5G网络的接入,将涉及网络线路、设备的更换等,基站也必须重新建设。一个5G基站的网络将覆盖以基站为圆心半径为200米的范围,建设一个5G基站的成本是4G基站的4倍。

据付为咏介绍,在数博会贵安新区分会场活动开幕前,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要在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产业园等地建设并开通6个5G网络运行试点。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产业园的5G基站已完成建设并开通,其余的正在建设中。

据悉,为顺利推进5G网络在新区试运行,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从2018年12月起就陆续在新区范围内进行5G基站布点摸排,对5G基站的设备、终端、线路及上层构架进行规划。目前,5G基站布点摸排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据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网络部副主任朱斌介绍,5G网络在贵安新区试运行期间,首先覆盖范围是新区的重点区域、经济商圈、产业园区及人流量较集中的区域,5G网络商用后,才会逐步覆盖新区所有区域。从目前在贵安新区布点摸排的情况看,预计先建设近百个5G基站。

“贵安新区能够作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首个5G网络运行试点,得益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及优越的环境。”朱斌说,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成果为5G网络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而电商企业及行业高尖端龙头企业的扎堆入驻,也为5G网络在新区运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中国电信贵安分公司自2017年5月在贵安新区挂牌成立以来,就投入大量资源建设网络配套设施,目前已实现新区4G网络全覆盖。

“未来,我们将继续挖掘贵安新区大数据富矿,将5G网络和大数据深度融合,并将之广泛运用于新区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生产发展、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及医疗教育等领域中,助力新区建设发展。”朱斌说。(祝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