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变向质变跃迁 贵安大数据发展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5-30 11:5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近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构建IDC产业生态?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等出席。开幕式上,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揭牌成立,“数博会”期间,贵安新区与思爱普(中国)公司、北京嗨球科技公司、中铁置业集团公司等企业签约31个项目,涉及金额716.41亿元,其中大数据项目25个,大健康项目5个,物流项目1个。本届“数博会”的举办,标志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正从量变向质变跃迁。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构建IDC产业生态·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在贵安新区举行。

大数据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始终把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五年前,贵安新区选择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发展的切入点和产业聚集重要支撑,通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三个数据中心的成功引入,贵州成为全国重要的数据聚集地,为建设大流量高速通信网络提供了现实需求。2016年、2017年,贵安成功申报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贵安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贵州多年来渴望建设大流量高速通道建设的夙愿。未来,贵安新区将为成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方向而努力。

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展示中心武敏摄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贵安新区始终拥抱大数据,用蓬勃的发展动力向世人交出一份硕果答卷,通过不断夯实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三大基础建设,2018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79亿元,引进和培育了云上贵州、白山云、数据宝、贝格、联云合付等优强企业。其中,白山云入选全球顶级CDN服务商,2018年成为全省第一家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的软服企业。

此外,贵安新区已聚集三大运营商、华为、苹果、腾讯、富士康、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等10个以上大中型数据中心,开展数据中心规范化、绿色化建设,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可达到200万台,2022年达到400万台。

随着贵安腾讯数码公司、苹果云上艾珀公司纷纷成立,如今的贵安新区,无论在数据中心,还是数据中心的相关产业发展上,已形成“头雁效应”,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正加速迈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国有数据资产安全运营的样本

挖掘大数据“钻石矿”,该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贵安新区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等国家级试点试验区,在国有数据的安全运营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

贵安新区依托政务、气象、公安、农业、教育、健康等国有数据,打造了精准扶贫云平台、大数据农业监督平台、视频电商销售平台、民生监督公开公示平台、民生监督查询平台、智慧旅游电子商务系统、“互联网+”云社区等大数据平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帮助游客畅享旅行,帮助居民在线办事等等,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社会价值,上线以来受到广泛好评,成为城市发展大数据的标杆,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贵安新区本土优强企业,从成立开始就专注于国有数据资产运营的数据宝,给出了答案。数据宝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把数据安全作为一切业务开展的前提,采用自研混合加密技术,保障数据流通安全;采用CII级安全防护,全方位保障平台安全;采用严格的会员准入制,“三真实”验证杜绝非法企业;没有机房,不存储一条数据,从根本上做到合法合规。

数据宝正式发布“金小运”,开启物流“数”时代。

数据宝以实践为据,在“数博会”上同步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物流大数据云SaaS平台产品“金小运”。继“国数魔方”“认证宝”“货车信用宝”后,“金小运”的应运而生,再一次证明了数据宝在保驾护航国有数据安全流通及增值,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所贡献的巨大力量。数据宝总裁汤寒林表示,随着大数据这一战略新兴产业的飞速发展,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有数据进入市场,进入各行各业,为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更大价值。

贵安新区在国有数据的安全运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专家及业界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交科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用业务部部门经理马英杰称赞道,贵安新区在国有数据的开放和运营方面是走在前列的,新区政府作为数据的拥有者,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共享平台,在改善百姓生活、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大数据招商百转“签”回

2019年,贵安新区在培育大数据生态上做足文章,全力推进实施“钻石计划”,厚植大数据产业优势,驱动新型“数字经济”体系加快形成。聚焦“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利用改革的“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当下贵安新区正以最实在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各种优势资源在贵安聚集发展。

本届“数博会”期间,贵安新区与思爱普(中国)公司、北京嗨球科技公司、中铁置业集团公司等企业签约31个项目,涉及金额716.41亿元,其中大数据项目25个,大健康项目5个,物流项目1个。擘画在贵安大地的宏伟蓝图,在万众瞩目中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贵安新区与企业签约31个项目,涉及金额716.41亿元。

笔落声起,在众人的掌声中,贵安新区签约《贵安“中国体育云”大数据产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将由贵安新区与思爱普(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嗨球科技公司、中国中铁置业集团共同开发打造。“中国体育云”落子贵安,也标志着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贵安新区。

“我个人感觉,中国体育云项目只是跟贵安新区合作的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会在新区里继续打造,比如电竞项目,大数据人才储备,及体育会展等系列跟体育相关的诸多不同的项目,陆续和贵安新区(进行)更深入更大地合作。”作为“中国体育云”项目的打造者之一,北京嗨球科技公司董事长孙继海对贵安新区的环境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和评价,这其实也是他和合伙人愿意将“中国体育云”这个全国首创的项目落户贵安新区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也希望有更多好的项目能够集合在这里,也希望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产业越做越好。

加快推进“一城一带”建设

随着贵安新区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动员大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的召开,贵安新区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会议明确提出,要围绕重心,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一城一带”建设。我们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战略重点,聚焦“一城一带”建设,集中人财物力,倾斜布局项目,聚集资源要素,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壮志,奋力把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贵安新区大学城(网络供图)

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登峰对贵安新区作主题推介时说,当前,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工作主线,全力打造大学城、产业带“一城一带”。贵安新区正以最实在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努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各种优势资源在贵安聚集发展。

未来,贵安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省委提出的“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新区高端化发展,奋力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刘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