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世博 卢一心艺术再现光彩

发布时间:2019-06-11 12:3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6月6日,世界最高级别展会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活动日开幕,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福建馆进行现场直播。

 image.png

馆内一幅中国画《大国智慧集体之美》引起记者注意,成为该馆最大亮点,该画作高一米九三,长五米零四(丈六),作者卢一心是福建优秀艺术家,集诗人、作家和画家于一身,他经过多年创作构思,他说,创作灵感来自宁德赛歧葡萄,画中的葡萄树背后讲述了一段生动的扶贫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整个宁德地区葡萄种植面积只有几亩地,如今,已达二十几万亩,尤其是赛歧葡萄已成当地产业支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葡萄,可以说,赛歧葡萄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摆脱贫困的示范典型。赛歧镇因此被誉为"南国葡萄之乡"。

赛歧葡萄也因此被誉为“幸福的葡萄"。说起赛歧葡萄,赛歧人民脸上会露出幸福的微笑,近年来,赛岐在培育葡萄产业方面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效,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万亩生态葡萄观光园,知名度日益扩大,荣获2017年、2018年“全国优质鲜食品葡萄评比金奖”。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image.png

艺术家卢一心向出席当天活动的中央领导和来自世界各国来宾介绍作品《大国智慧集体之美》最初的创作灵感来源。把一切苦埋在地下,将所有甜挂上枝头;每一个完美的个体都需要集体的拥抱和温暖;不图鲜花入凡眼,但求硕果满人间。这既是诗人和作家卢一心总结出来的葡萄精神,也是人生三境界和哲学思考。

卢一心现为中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

 image.png

中国馆活动日当他,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艺术家卢一心进行专访。卢一心谈到,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国带回葡萄品种,从而打开丝绸之路另一道亮丽风景。葡萄历史久远,寓义深刻,假如把中华民族比喻成一棵千年葡萄树,那么,56个民族就是56串葡萄。每一个民族团结起来,就可创造出前所未有的集体之美。同样,假如把“一带一路”也比喻成一棵葡萄树,那么,沿线各国就是其中一串葡萄,沉甸甸硕果加上一年四季,年复一年所付出的努力和所承受的一切,足以说明一切,这就是大国智慧集体之美所呈现出来的时代美感和精神象征。也是创作这幅画的灵感来源。

 image.png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举办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中国北京市延庆区举行,展期16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