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语言障碍患者带来希望的曙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26 | 责编: 楚丹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凸显了国家对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的一系列规划、目标和措施,健康中国建设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2017年7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中明确提出,“促进医教结合”,“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有一个人长期致力于语言康复工作,他就是福州市仓山区语言康复培训中心的创办人林兆勋主任;林兆勋原先也是一名严重的语言障碍者,因为语言障碍而走遍福建各大医院,寻访各类特教学校均无法解决,后通过函授材料、书籍等不断学习、摸索、实践,最终成功克服了自身的语言障碍。然而,林兆勋并没有就此忘记那些此时此刻仍正饱受语言障碍所困扰的人,因此,他萌生了建立一个语言矫正中心的念头。为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林兆勋一方面虚心学习他人教学管理经验,一方面钻研矫正方法、积累大量宝贵经验,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改进,林兆勋总结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语言障碍矫正方法。2002年林兆勋回到福建福州筹备、创校,几经周折,2003年林兆勋实现了自己的夙愿,终于在教育局有关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审批成立了语言康复培训中心,给语言障碍患者带来希望的曙光。

福州市仓山区语言康复培训中心创办于2003年,是经教育局批准成立的民办学校,也是福建省首家专业性语言障碍矫正学校。康复中心拥有自主研发的构音障碍矫正技术和专业的师资力量,以矫正语言障碍患者发音为目标,以重信誉、求质量为宗旨,设置的主要培训课程有:构音障碍矫正(如功能性语音不清、唇腭裂术后语音矫正)、儿童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开发,儿童自闭症语言开发、儿童口吃语言矫正。并推行小班教学模式,通过教师示范,视觉提示或触觉提示进行针对性语音矫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都越来越意识到语言障碍对孩子的未来发展的危害性,很多人都积极寻求高效、权威的语言康复机构,很多患儿的父母四处求医。这些父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不是如何矫正康复,而是如何寻求到权威、正规的康复机构。由于我国语言病理学开展比较晚,相对应建立的专业康复机构少,高素质的语障专家、语言矫正师更是社会稀缺资源。所以把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医教结合,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加强专业人员的配备与合作,提高学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有效性;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特殊教育教科研能力,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已经成为特殊教育努力和研究的方向。

福州市仓山区语言康复培训中心至2003年创办以来,为大量语言障碍的孩子恢复了标准流利的语言,使其重塑自我,找回对生活的信心。十几年来,康复中心不断地探索研究,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以语言障碍矫正为主,用标准音(普通话)的发音方式,根据每个学员不同的语音错误类型、错误程度等特点,有重点、有目的地纠正学员错误语音,采用由易入难的发音顺序及学员语音错误由轻到重的顺序进行纠正,使用各种方法(如示范法、观察法、关联法等)诱导学员正确掌握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反复训练,并结合心理开导激励方法不断使学员逐渐增强信心,从而达到不断提高之目的,使每个错误语音得以纠正,最终形成正确的发音。 

“一对三”小班教学,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进行正音训练。由教师示范,学员模仿,对于学员的错误发音,教师通过口语提示、视觉提示或触觉提示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语音纠正。训练过程遵循“音素(元音和辅音)——音节(由声母和韵母组成)——词组——短句——短文、会话”由简到难进行,矫正培训过程林兆勋主任全程指导授课教师对每一位学员的矫正培训进程及效果。康复中心会为每一个咨询学员提供免费的详细发音测试,根据每个学员的发音特点,语音清晰度综合判断分析,评估语音异常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矫正方案,建立正确的发音方法和发音部位。矫正培训过程本着学员利益至上,课时充足,实行严格管理制度,同时对每位学员,康复中心均签定矫正协议并录制前后对比录像作为结业的效果凭据。

语言,陪伴孩子一生,无论是讲授还是学习,无论是谈判还是演讲,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竞选,无论是生意还是购物,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没有一样是离得开语言的沟通与表达的。语言是人类敞开心扉的交流形式;是人类搭架心灵桥梁的快捷方式;是人类情感交集的抒发模式;是人类释放悲喜的表达公式。福州市仓山区语言康复培训中心秉承造福广大语言障碍患者的初衷,16年来林兆勋带领的教学技术团队以专业矫正技术,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鲜明的教学成果,成功帮助大量语言障碍患者矫正发音,恢复标准流利的语言,帮助他们找回生活的自信,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福州市仓山区语言康复培训中心在不断成长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