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多措并举促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遍地开花”

来源: 衢州文明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19-08-05 | 责编: 信子维

  浙江省衢州市100%建成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以快乐小鹿为中心代言人,每个中心均设置五个以上功能角,含图书角、美术角、体艺角、文化角、科技角等。各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未成年人活动新途径,在辖区内联合学校、机关单位、文化场馆等建立活动基地,每月均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创了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凝聚部门合力,四级联动指导。2019年5月,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卫健委、团市委联合召开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部门指导职能,发布《衢州市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指导手册》。市级、区块、街道、社区四级联动,齐抓共管,市级完善顶层设计,区块注重督查考核,街道加强业务指导,社区保障项目落实。7月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年中分析会,新湖社区、双港社区做典型经验发言,杨浦社区等四个社区做整改表态发言,各区块、街道、社区间互看互学、比学赶超。

  二、采取有力措施,实施以奖代补。6月5日,衢州市印发《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将社区每月开展未成年人活动情况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一等奖奖励10000元,二等奖奖励8000元,三等奖奖励5000元,优秀奖奖励3000元,对季度内单月均获评“优秀”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全优”的社区奖励3000元。“以奖代补”有效激励各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工作,为社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属于他们的安全、文明、健康的社区活动空间。

 

  三、打造衢州特色,取得显著成效。衢州整合社区资源,发挥优势,逐步形成衢州特色,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6月,53个社区主导策划活动方案,与8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携手合作,开展“城乡互动 关爱相同”互动月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开展共绘画卷、趣味运动会、包粽子、做香囊、画纸鸢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国文明网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推广。各社区广泛动员和吸纳社区“五老”人员、志愿者队伍、专兼职教师队伍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活动中,促进未成年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