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成长的正能量 2019年二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发布

来源: 湖南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6 | 责编: 信子维

 “创新小超人”张荣景,“小雷锋”胡亦珂弘,“优秀小作者”杨雨晴,“小拐杖”符莞……8月5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全省共14名优秀学子光荣入选。

  本次入选的14名“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经湖南省各级各地广泛发动,层层推荐,通过学生评议、老师推荐、集中评选产生。这些好少年从小事做起,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好学上进、自立自强,有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有的热爱钻研、醉心传统文化,体现了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凸显了新时代少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向梦想、向青春致敬!

  2019年二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先进事迹简介(14人)

  张荣景 男 11岁 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

  三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四项发明作品,他小小年纪已是个小发明家。他善于观察,敢于创新,总是用思考的眼光观察事物,再查找资料,专注研究,最终做出一些特别的发明作品。他的作品“连动互换防护窗”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喜获金奖,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发明展上获得的最高殊荣,也是湖南历届参展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谢琳俊 男 16岁 株洲市攸县第一中学

  他细心观察,善于创新。凭着对发明创造的热情与迎难而上的勇气,他所设计的多功能牙刷,在“我是小创客”3D打印实践竞赛中,获得中学组全国唯一的一等奖。他品学兼优,不仅自己勤奋上进,还热心为同学答疑解惑,多次被评为“美德少年”“优秀学员”“三好学生”。他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校内自发为同学服务,校外常常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爱与温暖。

  杨雨晴 女 16岁 湘潭韶山乡城前学校

  对待学习,她一丝不苟,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课后,她喜欢阅读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籍,以增长知识。她的作文多次在韶山乡学校刊物《今朝》上发表,并多次被乡文学社评为“优秀小作者”。2015年上半年参加韶山市作文竞赛获三等奖,2015年下学期参加乡学校作文竞赛获二等奖,她主编的手抄报在学校多次获奖。2016年获韶山市优秀作文奖。

  谢白宇 男 12岁 衡阳市实验小学

  他是品学兼优,成绩名列前茅的好学生,连续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18年被评为“衡阳市百佳少年”。他孝敬父母,在家时主动帮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他是班上的“小雷锋”,在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毫不吝啬地给予帮助,教室门窗坏了他主动带来工具修理好。他是“爱心小天使”,积极参加学校的帮扶残疾群体的义卖活动,用筹得的善款帮助弱势群体。

  胡亦珂弘 女 10岁 邵阳市大祥区祥凤实验小学

  她品学兼优、热爱集体,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大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她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两次获市独唱一等奖,书法也曾获得省级一等奖,还获得了国家级的演讲朗诵大奖。她传承雷锋精神,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共享蓝天,携手成长”捐款活动,多次捐出全部压岁钱,并主动参加团市委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让爱住我家”等志愿活动;2018年12月,她作为全市少先队员优秀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

  熊子轩 男 13岁 岳阳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

  他热爱劳动、积极肯干,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品德优秀,成绩优异,被同学们称为“读书小状元”,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他兴趣广泛,喜欢绘画,爱好弹吉他,尤其热爱科学,多次在市级科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敬老爱幼,服务社区,主动走上街道打扫卫生,宣讲低碳环保知识,还和同学一起排练小品,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带去笑声与温暖。

熊志铭(右一)。

  熊志铭 男 11岁 常德市武陵区工农小学

  11岁的他已经是拥有一项国家专利的小发明家。他观察生活,热爱思考,7岁时,在妈妈的厨房里“观察”出他的专利——一款使用便利的菜刀把手。他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参加了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并获得湖南省金奖。他用好奇心与天赋,在科技世界里,发出中国少年的声音。

  他还拥有广泛的兴趣,在书法、表演上都有不俗的成绩,同时,积极参加“学雷锋”等公益活动。

  杜炫桦 男 12岁 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小学

  他,遭遇不幸却有着直面困难的勇气。在家里,他是照顾家庭的小大人,照顾生病的爸爸,帮助劳累的妈妈,小小年纪的他体恤着父母的辛苦,回馈着父母的养育恩。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小帮手,时刻把同学放在心上,尽职尽责为同学服务。虽然家境拮据但他依然葆有助人为乐的善良,同学有困难,学校有捐助活动,他都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献出爱心。

  符莞 女 13岁 益阳市赫山万源学校

  患脑膜炎的姐姐和因患病导致下肢瘫痪的弟弟,这些生活中的不幸,让她比其他同龄人更早懂事明理。知道爸爸挣钱的艰苦,符莞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妈妈给的生活费,她都是省着省着用。她深知家庭困难,读书不易,于是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学习上,她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从不让家里担心;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她努力用自己小小的肩膀,为父母分担生活的重担。

  张庭洲 男 13岁 娄底市第一中学

  热爱阅读,乐于助人,开眼看世界。他参加多次文化夏令营,去到国外,将中国书籍送给异国的友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在书里学到的优秀传统他都运用到了生活中,战胜胆怯,参加社会志愿活动,看望老人,并与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结为朋友。作为学生干部,他团结同学,帮助老师,鼓励同学们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梁晨曦 女 11岁 郴州市第三完全小学

  从3岁做公益起,这位年轻的“老公益人”已经在公益路上走了8个年头。2017年暑假,才9岁的她跟随志愿者队伍去到四川省色达县将爱心送给那里的藏族儿童,在4000米海拔下,即使有高原反应,她也没有放弃。在学习生活中,她也表现优异,成绩名列前茅,课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多次作文比赛获省市奖项。

  金佳妮 女 12岁 永州市零陵区神仙岭小学

  “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金佳妮同学一直把这句话牢记在心,并付诸实践。在每次捐款活动中,她总会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全部捐出来,班上谁有困难,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下雨天谁没有带伞,她总是主动上前招呼,送他们回家……在抓好自己学习的同时,她还主动帮助班上的后进生,耐心为他们讲解难题,直到他们听懂为止。同学们都叫她“爱心小天使”。

  张芷荣 女 10岁 怀化市实验学校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她兴趣广泛,并将热爱发挥到极致,在音乐、美术、文学、体育等方面多次夺得省市比赛的头筹,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开阔自己的见识。在父母的影响下,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班长,在家里,她是善良体贴的好女儿。

  鲁缘 女 12岁 湘西州古丈县第三完全小学

  她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且母亲患上直肠癌。但她面对生活的困难毫不退缩,照顾身体不好的奶奶,照顾幼小的弟弟,帮助爷爷下地干活,她用行动践行着孝心,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在班里,她更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仅自己成绩优异还经常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她尊老爱幼,常常去养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在坐公交的时候,看到孕妇和老人也会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出来。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张季兴 滕霜娟 向点 孙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