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的创建者和践行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7 | 责编: 信子维

20年的心理公益传播路,上千个老人和孩子因她而有希望和光明,成千上万的人因她而绝处逢生,她以心理学为武器,打败束缚心灵的恶魔,拯救沉入黑暗的灵魂,日复成年,她将爱心融入年轮,汇入岁月,每一季,都是爱的春天。

 image.png

宋馨是1999年接触和学习心理学。那时她还是一个国内外刊号的资深杂志《城市博览》主编,天天面临着出版、销量、业绩等各方面压力,久而久之,这些压力导致她情绪焦虑,都有点抑郁症状了。幸亏当时认识了一位著名心理教授,他通过专业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对她点拨迷津,深度侧谈,逐一分析,精准测试,一番行为下来竟让她及时快速的走出当下困顿局面,心境猛然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心理学,深感神奇和玄妙。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她一定要进入心理学的世界,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石教授赠予她《卡耐基全集》,她废寝忘食的细读研究;陕西大康心理培训学校成立,她排除万难的报名上课;北师大招收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她拼尽全力的汲取知识;更为难得的是她还在同时期考上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两个研究生同步在读在当时很少见,她身上既有强烈的求知欲,也有常人不能及的坚持和毅力。

所谓契机,不过是“强人+时机”而已。契机到来时,她狠下了天道酬勤的钻研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儿。那时她白天上班,周日上课,晚上继续看书学习,而后再去给杂志社的编辑、记者、党校研究生同学去讲解心理学,在她的引导和普及下,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了心理学的强大力量,这先天的“人和”奠定了她在心理学上的创新与发扬。在传统心理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出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

 image.png

这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有多受欢迎呢?在她杂志社的办公室中,一张玻璃桌常常被围得满满的,编辑们的脸上挂着期待和兴奋,迫切的想要从她这里学习到知识,吸取到能量。事实证明宋馨的心理学课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在之后的工作中或生活里能明显看到同事们的脸上笑容满面,状态积极阳光。

2001年,在初建的陕西图书馆里,能容纳200人的报告厅人头攒动。每次宋馨的讲座结束后,大家七嘴八舌地争相说着自己在生活、工作、婚姻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如何用心理学去理解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如何解决这些让人难受困惑的问题,宋馨一个一个的帮他们分析,最后很多人流着眼泪说自己顿悟了、受教了、被滋养了。

  宋馨通过自己的义务讲解让更多的人得到了帮助,也让她自己意识到心理学确实对人们有益。

2002年的冬天,大雪纷飞,道路积雪成冰,淹没小腿的雪让路更加难行,恶劣的天气不免让她怀疑,还会有人来听课吗?她内心有点打鼓,事实上,不管有没有人去,她自己都是要去的。她冒雪出门,脚步一深一浅地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响。等到了陕西省图书馆的报告厅门口,发现已有8个人坐在门口等着她,那天的宋馨没有站到讲台上,她就站在8个人的面前讲了足足两个小时,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相约下场讲座。

  这些经历更加坚定了她学习心理学的信心,随后,她走进西安图书馆、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大专院校,为西安古城人民义务讲授心理学。

2010年,宋馨被聘为陕西省委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传授心理学知识。与此同时,宋馨还先后到陕西省各厅局,为党政领导、干部做心理健康报告。

  这一切,都使宋馨所创造的宋馨式“大众使用心理学”远近闻名。

  机遇成就赤诚之心 情怀铸就慈悲之爱

2003年“非典”期间,宋馨在西安晚报上看到了给西安儿童村献爱心的消息,她当即就报了名。因为不知道那些孩子的具体情况,宋馨准备买很多自己爱吃的粉丝、腐竹等食物,但被晚报记者拒绝:“那里连饭都没有的。”最后宋馨拉着米面油去了儿童村,还带着现在陕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金英因出差无法亲手送达的300元钱,踏上了这次的爱心之旅。

 image.png

西安儿童村46个孩子衣衫褴褛地站在院子里等待着他们的到来,脸上的期待和害怕交织。期待是因为陌生人到来会有饭吃,害怕是他们对于外界的常态表现。他们是罪犯子女,在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不被重视和认可。也因为家庭关系,他们很多孩子身上有着极重的负面情绪,一直埋藏在自己的心里。

也许是孩子们当时茫然无助的眼神触动了宋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许是她作为母亲本身的爱意流露,也许是作为专业的心理老师身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决定要啃硬骨头!如何对罪犯子女的内心和品行进行疏导、塑形?如何让一群极度自卑、内心充满对社会仇恨的罪犯子女成长为阳光少年?

带着这样的难题她开启了在西安儿童村的第一节心理课。这是一堂注定难以展开的课。课上,她想让孩子们介绍一下自己来自什么地方,没想到,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开口讲话,她点名字时叫一个哭一个,随后全班都不停地默默哭泣,也许在孩子们的心中自己的家庭是不完整的、是悲惨的,这些悲观的情绪充斥着他们的内心,未语泪先流!就连和宋馨一同前往的9个爱心人士都哭成了一团。宋馨当时背过身面对黑板也留下了眼泪。在这样的环境下宋馨暂停了讲课。

这是宋馨第一次觉得课程失败,但她太不甘心!也绝不能放弃!为此,她足足思考了半个月,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将心理疏导的专业理论灌输给这些特殊的孩子?要如何把自己真诚的关爱和共情传输给孩子?15个日夜,她翻阅了大量自己读北师大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的课本,终于找到了能够解决问题的心理学方法:“激励法”和“鼓励法”。

半个月后,她带着十个铅笔盒、十个笔记本、十个圆珠笔再次走进儿童村,这一次,她没让孩子们站起来介绍自己,而是让孩子们自己评选“十佳少年”,让他们自己回想和推荐谁的个人卫生好、谁帮奶奶做饭、谁做了帮助同学的事情等等。孩子们一下就活跃起来,互相讲爱的故事。她当场给孩子们颁奖,赠送学习用品。当孩子们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还有些害羞,全部低着头,虽然这是荣誉的事情,但长期的自卑还是让他们习惯性低头,一时改变不了。

这种独特的授课方式不仅鼓励了这些孩子正视自己的优点,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还让他们感觉到了别人的重视和善意的帮助。这次教学大获成功,为宋馨以后16年的西安儿童村孩子心理教学,提供了核动力!

image.png

自此之后,西安儿童村的孩子们慢慢熟悉和认同了宋馨老师这种鼓励,也越来越自信的认知自我和表达自己。有个孩子把自己获得荣誉的事情写到信中,寄给身在监狱的爸爸。她的爸爸为她自豪和骄傲,而宋馨所做的事情也震撼了整个监狱。

有天她上完课,被儿童村的常老师叫住,给了宋馨15封信,这15封信是从监狱寄来的,当时的宋馨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顾不上午休,打开那些信件,信件中那些人说感谢宋馨,感谢政府、党,感谢社会,感谢为他们孩子付出的人,他们身在监狱,也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一家人团圆。当时她坐在那里,边看边哭了一个中午,这其中的人生滋味令她心酸,一生都难以忘记。

过往20年及当下未来的日子里,宋馨所做的公益事业高度践行着自己的人格追求和崇高信仰,也因她在平凡日子里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热情,让她在慈善公益事业的里程碑上刻下名字,在荏苒流逝的时光里留下温暖,在善道的人生中更具色彩和意义,在未来无限的岁月中也必散发出万丈光芒……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