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正当时”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07 | 责编: 信子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的依兰民间故事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刘忠生虽然今年已经82岁,在非遗传承工作上却毫不含糊,不但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开展传承工作,这两年还借助快手、火山等短视频APP开设了民间故事直播间。

  拄着拐杖、有些耳背的刘忠生精神矍铄。见到记者,他打开手机,向记者讲述在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开设故事直播间的情况。

  两年前,看到周围很多年轻人使用短视频APP,了解到其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刘忠生便有了依靠这一“新鲜事物”传承依兰民间故事的想法。于是,他让儿子刘玉林教会自己具体操作方法。细心研究使用方法后,刘忠生没过多久就在快手和火山小视频两个平台上开设了直播间,每天坚持在直播间向粉丝讲授依兰民间故事。刘忠生自豪地说,他目前已经有1万多粉丝,还通过这两个平台挣了5000多块钱。

  刘忠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依兰县园艺农场,其间,刘忠生经常到工场、农场讲民间故事。1986年,刘忠生调入依兰县文化馆从事依兰民间故事创作工作,这为他挖掘、搜集、整理民间故事提供了便利。退休后,刘忠生依然为传承依兰县民间故事而努力。目前,在依兰县文化馆的帮助下,刘忠生创建了1个传习所、11家传承基地,并把依兰民间故事送到社区广场、军营警营、学校街道。

  多年下来,刘忠生脑子里装着2500多篇依兰民间故事,其中1069篇已出版,包括《依兰民间文学集成》《乾隆密访三姓》《龙江民间文学(依兰卷)》《毕世亮传奇》等,剩下的1500多篇也将于今年底出版发行。《探妹》《瞧情郎》等唯美爱情故事,《大刀进行曲》《革命四季花》等励志故事,《结婚挂帘》《喜事挂帘》等民俗故事,《打鬼子》《斗地主》等红色故事……刘忠生在直播间讲述的故事内容丰富多样。他的粉丝表示,听刘忠生讲故事不但开心,还学到了很多哲理。

  刘忠生的爷爷刘永义是有名的“故事篓子”,其徒弟赵宝廷和李柏轩在依兰县也是“故事大王”。刘忠生师承赵宝廷和李柏轩,既“近水楼台”得到了爷爷的真传,又有恩师传道授业,他很快在依兰县小有名气,经常受邀参加各种讲述活动。

  刘忠生多年来坚持民间故事来自民间的原则,一有时间就深入乡镇村屯、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搜集民间故事。即使最近几年身体不好,刘忠生也会和儿女们一起经常到城乡搜集民间故事。刘忠生特别善记,一件事只要别人说一遍,或者在书本上看一遍,就能记下来,回到家后根据记忆进行整理。刘忠生非常善于创作故事,根据自己探索和收集的内容,近年来创作了包括《报菜名》《杨二郎三只眼》《马虎县令》等上百个故事。刘忠生说,自己不但会讲故事,还会唱上百首民间小调。他说,有些民间小调有失传之危,当务之急是要把这些宝贵的民间财富记录下来。

  劝善、励志、历史、民俗、红色、哲理等各种依兰民间故事,刘忠生如数家珍。他还在互联网平台上根据不同粉丝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讲述不同的故事:为家境贫困、情绪低落的青年人讲《要强的男人》,为失恋女孩讲《自己就是风景》,为渴求技艺得到提升的舞蹈爱好者讲《铁杵磨针》,为学习不刻苦的孩子讲《谢缙求学》《诸葛亮》《头悬梁锥刺股》,为村民讲提升道德修养的好故事……刘忠生在讲故事过程中,注重融入依兰县的村史、乡史、县史,以及典型人、新鲜事和特色景区等,让依兰县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在互联网上讲故事讲了两年多,刘忠生收获颇丰。他认识了很多网友,这些网友为他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故事素材,有的还想拜他为师。依兰县文化馆馆长王晓丽介绍,下一步将在依兰民间故事进景区、打造文创产业和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等方面加大力度,让依兰民间故事代代传。这对刘忠生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还有更多的事等着刘老去做。(记者  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