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 36℃的“美丽”

来源: 贵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7 | 责编: 信子维

  连日来,贵州铜仁市玉屏县的气温一路攀升,最高气温达36.1℃。高温下,一群人头顶烈日,坚守岗位。

  点赞电力工人

  8月1日,记者来到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牛塘村民组,只见山林中,电力工人正在清理延伸到电线周边的树枝。他们每天在高温下工作8小时以上,连续作业4、5个小时,酷暑时节,他们用汗水为玉屏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

  玉屏供电局配电班班长姚源木介绍,从早上7点30开始,大家已连续作业近4个小时,每个人的衣服裤子都湿透了,连擦汗水的帕子都可以拧出水来,“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为了让老百姓用电放心、可靠,我们再累也值得。”

  玉屏供电局输配电所副所长李泽辉说:“开始炎热以来,我们的员工不仅要加强线路的巡视,还要开展通道清理和树障排查。目前我们也进行了作息时间调整,同时也发放了避暑药物,让员工随身携带以防中暑。也请广大电力用户,发生电力故障需要维修时,拨打抢修电话:3221293。”

  

  点赞交通警察

  高温于交警来说早已习惯,为了一份责任,他们不畏烈日、不惧酷暑,坚守一线,任烈日晒黑脸庞,任汗水湿透衣衫,在高温下指挥交通、处置事故、巡逻执勤,确保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正值暑运期间,客流量较平日有所提升,高峰时段,站内时常出现拥堵现象,所以除站外巡逻外,站内巡逻、站台巡逻也要同步跟进,以全方位维护旅客安全出行,保障列车正常运行。站内的执勤民警每天工作时段在早上7点30分到晚上21点30分之间,遇到列车晚点等情况会延长上班时间。

  “一定要仔细,不能有一点疏忽,必须保证铁路运输安全。”34度高温下,铜仁高铁南站派出所民警吴绍德顶着烈日沿着护栏向前走,手拿记录本,边走边检查护栏是否有损坏、道线是否有异常情况,边检查边记录。不到半小时,汗水不断从面颊滴落,浸透身上的蓝色制服。

  据了解,线路巡查组每天都会对相关路段进行例行巡查,每天有近10公里的线路巡查任务,检查项目包括线路损坏情况、围栏破损情况、道路塌方情况等,以确保线路通畅无碍。

  铜仁高铁南站派出所民警冉宇飞介绍,为应对当前持续高温天气,保障执勤人员身体健康,车站派出所为执勤人员准备了多种防暑降温措施,包括准备好绿豆汤、冰镇西瓜、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点赞消防员

  单双杠、12米爬绳、60米肩梯、壶铃折返跑、负重百米跑……烈日当空,玉屏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正穿着厚重的训练服、扛着沉重的设备,快速奔跑、跳跃、攀登,进行不同场景的模拟训练。

  玉屏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熊冲说:“我们每天穿着这个战斗服训练,一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二是把每一个技能牢记于心;三是在火场中如遇危险情况,既能保护他人,也能更好的自我保护。”

  据了解,玉屏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达7小时。

  7月以来,玉屏消防救援大队共出警24次,其中火警11次,抢险5次,救援8次。他们以负重前行护航我们的岁月静好! 

 

  点赞环卫工人

  人工普扫、路面洒水、路面洗扫、垃圾清运……每天凌晨5点,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不管太阳有多大,清扫路面是我们必须做的,能为建设美丽玉屏出力量,也觉得很值得。”烈日下,刚清扫完地面的茅坪新区环卫组长李复凤笑着说。

  来到武装部路口的垃圾集中收集点时,环卫工人们正在清洗地面,“当垃圾清运车把垃圾运走后,我们都会对地面进行清洗以保证地面环境干净。尤其是夏天,细菌容易滋生,我们冲洗的频率也更高。”玉屏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站站长洪德宁介绍。

  玉屏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龙介绍:“为预防夏季高温期间环卫工人中暑,我们进行了工作时间调整,同时也发放了避暑用品、药品,比如说斗笠、十滴水、清凉油,还有板蓝根之类的,来做好高温下的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