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打造"百姓故事会"品牌 讲身边好故事传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08-08 11:44:31  |  来源:威海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18年6月在山东威海环翠区竹岛街道诞生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百姓故事会。一年以来,故事会上讲的都是老百姓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感人见闻,温馨琐事,这些贴近百姓生活的鲜活故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成为了广大居民爱听、爱传、爱学的“好故事”。


第一期百姓故事会,居民参与热情高

  搭建新平台 百姓齐参与

  花样翻新的非法集资、养生“专家”会销洗脑、变相兜售保健品……曾经,参加各式各样的“讲座”一度成为不少中老年居民热衷的活动,而社区和街道举办的很多活动却难以引起关注。

  怎样跟这些社会讲座“抢”听众?引起了竹岛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的思考。尤其在网络媒体发展的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大群众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是街道党工委一直在研究探索的问题。


在海韵社区举办百姓故事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深化打造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新载体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6月22日,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正式启动“百姓故事会”,拉开了“百姓故事百姓讲,百姓故事百姓写”活动的序幕。

  百姓故事会开办的初心,就是打造一个百姓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平台,以群众视角、朴实语言,用讲故事的方式,见证精致社区的变化、环翠发展的变迁,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开办以来,吸引了大量居民踊跃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0期,参与人数达到3000余人。

  作为竹岛街道传递正能量、树立好风气的崭新形式,在百姓故事会上,居民们可以用最朴素的语言讲述最真实的故事。

  每场百姓故事会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居民可以围绕主题尽情发挥。先由社区自行组织讲述,再从24个社区中选出“优秀选手”参与街道层面的故事讲述。讲述过程中,工作人员进行拍照、录像,最终将讲述人的故事在网络媒体平台进行播放,同时,还会在纸媒及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目前,竹岛街道党工委已经出版《百姓故事会》期刊3万余册,《百姓故事汇》合集4000余册,同时评选出77名“2018年度百姓故事优秀讲述人”,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传递正能量 弘扬新风气

  在百姓故事会讲述现场、录制现场,听众们听得聚精会神;网络发布录制的精选百姓故事后,居民们认真观看,交流心得体会;社区阅览室里,大家争相传阅《百姓故事》刊物,看得津津有味……百姓故事会开办后,这些场景成了竹岛街道24个社区里经常可以看见的场景。


往期百姓故事会期刊

  今年,街道党工委围绕“精致社区建设中的暖心事”“榜样的力量”和“党徽在闪耀”等主题开展百姓故事会讲述。

  “这期间,我们不断探索新的讲述方式,在天清气朗的6月,我们曾将室内讲述转为室外讲述,大家一同围坐在大槐树底下,聊家常,谈榜样,采用‘拉呱’的方式畅聊心中的温暖时刻。”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姜明霞介绍。

  很多讲述人把自己身边的好故事“搬”到百姓故事会现场,用这些看似平凡的小故事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尊敬师长,孝敬老人。打那时候起,孝敬老人的传统观念就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了……”望岛社区居民曲炳华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表达着对家中长辈“源自心底的爱”;“这一路的建筑,一路的景观,见证了望岛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我为之无比兴奋,骄傲,自豪!”老望岛村民卢常英以所见所闻讲述望岛村的历史变迁,唤起大家对幸福生活的感慨;“在这些年的协管员工作中,我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帮助一位大姨追回了5000块钱……”同心路社区协管员徐善英说出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提醒更多老年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海天社区故事会讲述身边好人好事

  每场百姓故事会主题各有不同,但总能听到台上人的妙语连珠,看到台下人的凝神专注,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中,正能量在居民中悄然传递,新风气在群众中得以宣扬。

  同时,通过各载体无缝隙互动传播,一个个饱含着真善美的故事像温煦的春风,吹遍竹岛街道24个社区的每个角落,人们的精神面貌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崇德尚善、和谐共处、互助关爱,蔚然成风。

  “殷树山老人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我想,等到我老的那天,也把遗体捐献给医学院,为社会作点贡献。”因为被“齐鲁时代楷模”殷树山的事迹打动,开园社区居民张玲如是说。

  黄山社区居民刘小杰表示:“在生活中,我们就要去做一个内心充满爱的人,时刻传递正能量,散发光和热,让人们感到温暖与欣慰。当人人都能够奉献出一点爱,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是一个光明的世界。”

  讲过“百姓故事”的文昌社区居民曲克玉认为,通过社区牵头,大家把身边发生的小事串起来,织成一件件喜闻乐见的正能量“毛衣”,大家觉得温暖,自己也喜欢讲。“打开手机,我们就可以看到自己,翻开书,就可以读到自己。很骄傲,很自豪,也给自己无形中念起了紧箍咒。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自觉垒砌了一道防线。”

  看到社区居民的变化,竹岛街道海源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颖不禁有感而发:“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这些活动让大家敞开心扉,打开了‘话匣子’,一个个正能量满满的故事,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而且增加了邻里沟通,大家和睦相处,有利于社区治理社会稳定。”

  居民热情参与 反响强烈

  7月25日下午,竹岛街道举行2019年“身边好人”表彰暨《百姓故事汇》发放仪式,在表彰2019年“身边好人”和百姓故事会优秀讲述人的同时,融汇了77个精选百姓故事的《百姓故事汇》也与大家见面了,拿到这本书籍的故事讲述人十分自豪,荣誉感满满。


百姓故事会深受社区居民喜爱

  “这是街道对我们的一种肯定,这种精神激励我更有传讲好故事的信心与决心。”一位拿到书籍的优秀讲述人高兴地说。

  在现场,街道还邀请优秀讲述人代表张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公益故事,现场不时响起掌声,不少听众热泪盈眶。

  “听了张琦献血的故事,我感受到公益的无穷力量,参加百姓故事会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在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中获取能量。”百姓故事会优秀讲述人王君说。

  “去年刚开设百姓故事会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这项工作不会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一年过去了,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无论是百姓故事会的亲身参与者,还是忠实听众和观众,大家更多的是对这项活动的认可与赞扬。”谈及此处,姜明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她和同事们看来,百姓故事会开办以来,对辖区百姓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仅是热衷去听‘讲座’的中老年居民少了,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在讲故事或听故事的过程中,深受这些正能量影响。”

  一年多来,夸赞百姓故事会的声音屡“闻”不鲜。常常参与“百姓故事会”录制工作,竹岛街道工作人员孔非也深有体会,“和刚开始相比,大家很明显更会讲,更能讲,也更爱讲了。很多居民只带了两页稿子,现场可以自由发挥,滔滔不绝。”他们还惊喜地发现,居民们在夸百姓故事会的同时,也在适时地向街道提建议,大家争当“智多星”,出谋划策帮助百姓故事会办得更加精彩。

  “咱们的百姓故事会可以不局限于社区,以后也可以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军队,让更多的人可以学习这些身边榜样,传播正能量。”“现在讲述人以老年人居多,以后是不是可以提倡年轻人和孩子也多多参与进来?”居民们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

  “现在,很多居民主动来了解、参与、关注我们的百姓故事会。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把百姓故事会办好办实,打造成竹岛街道叫得响、亮得出的活动品牌和名片。”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百姓故事会仍在不断探索前进。街道还打算每2-3个月组织一次较大型的百姓故事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其中,齐说新生活,共话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