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七夕” 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 北京石景山发布 | 作者: | 时间: 2019-08-08 | 责编: 信子维

  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

  穿尽红丝几万条。

  ——《乞巧》唐·林杰

  为更好地传承七夕文化中的乞巧、祈福文化精髓,8月6日,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八角街道在盛景国际广场联合举办了“非遗之夏”七夕节专场展演展示活动。活动分为非遗展演、非遗展览以及活动体验三部分。






  非遗展演区由石景山区“非遗轻骑兵”带来的太平鼓、花棍、武术、戏曲等节目惊艳亮相,接地气的表演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传唱了经典,舞出了时代风采,再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展演过程中,为辖区七组家庭代表献花,表达七夕节祝福,倡导大家不断追求美好生活和坚贞的爱情,弘扬家庭和睦的传统美德。



  非遗展览展示区展示了“京派内画鼻烟壶制作技艺”“京式旗袍传统制作工艺” “拓片”“和香制作技艺” 等非遗展品,以及“迎冬奥、庆七夕”非遗衍生品,古老的技艺枯木逢春,焕发着新的生机,唤醒人们儿时记忆的同时,让优秀传统文化再次绽放艺术魅力。




  活动体验区围绕“京西民谣”非遗项目,现场进行滚铁环、投壶、踢键儿、打沙包等童年游戏。围绕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冬奥保障宣传活动,组织现场群众开展“夫妻剪雪花美满祝冬奥”互动活动,并将当天所剪雪花制成《“非遗之夏”暨“七夕节”主题雪花作品专属收集册》,表达对冬奥的祝福。



  此次七夕活动,再现传统艺术魅力,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群众献上一场“非遗”文化大餐。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