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2019年“文明餐桌”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海举行

来源: 珠江时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08 | 责编: 信子维

 “现在去餐馆吃饭,吃不完的都会打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近日,由广东省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绿色生活文明餐桌——2019年佛山市‘文明餐桌’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海区万达广场举行。市民吴丹看完《文明用餐,一起约“范”》街访视频后,非常有感触。 

  如今,越来越多人和吴丹一样,成为“文明餐桌”的落实者。活动上,主办方播放了以《文明用餐,一起约“范”》为主题的街访视频。视频从不同角度生动地捕捉了佛山市南海区市民日常就餐实况,从视频看,一些餐饮店不仅能自觉落实文明餐桌精神,甚至贴心地推出小份量的“单人餐”,避免浪费。围绕视频反映的情况,主办方对南海区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会员、餐饮店代表、市民代表进行访谈,通过官方、商家、市民三个不同视角和维度,让现场观众更全面地认识、领悟“文明餐桌”行动的内涵。

  “我们在店内醒目的位置张贴标识,提示顾客文明用餐、适量点餐。同时,规劝食客不要酒后开车等。”在西樵旺阁渔村董事长吴荣开看来,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已渐渐成为共识。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抢答,气氛热烈。市民李姨连续回答对了两道题。她说:“外出就餐,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会影响别人,比如孩子的哭声会影响别人、在公共场合抽烟会导致别人吸二手烟等,希望多开展一些推广文明餐桌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

  近年来,南海区文明办、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共发放“文明餐桌”文明餐桌台牌11000份、台贴10000张、KT板350份,将文明餐桌行动渗透到区内每一个用餐的角落。

  佛山市文明办副主任周捷表示,今年佛山将继续开展“文明餐桌”主题宣传活动,以街访视频、小品、节目表演和现场访谈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邀请全民一起加入到“文明餐桌”行动,充实佛山文明城市内涵。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大众宣传推广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不仅体现在餐桌上,更融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黄婷 吴欣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