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宣州区"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村规民约倡新风

来源: 宣城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8 | 责编: 信子维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立足服务群众,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发动全区168个村修订村规民约,让每个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让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看得懂,村民有“说头”

  读起来朗朗上口,说起来“头头是道”,花园村新村规民约16条,约900字,浓缩了行为、道德、家庭、诚信、集体5大方面,每一条都是村民的“心里话”也是村民的“大白话”。“红白喜事吹新风、敬老孝亲树表率、家庭和谐得幸福、诚实守信强信誉、支持集体共发展、党员代表当先锋、惩奖机制要分明。”朗朗上口、一目了然、易懂易记的“七字歌”村规民约,在村民中广为流传。

  在修订村规民约前,花园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集聚群众智慧,编制简化版的村规民约甚至“顺口溜”,男女老少都能说上几句。以村民心声为出发点,以村民践行为落脚点,看得懂接地气的村规民约,不仅是挂在墙上,更是刻在村民心上,彰显在村民的一言一行中。

  做得到,干部要“带头”

  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是“巧劲”。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婚事不搞攀比、不讲排场,鞭炮、迎亲车辆、酒席档次等都一手把关,控制在合理范围。丧事简办,做到孝老敬老,抵制大吹丧响、沿街抛冥等不良行为,文明节俭治丧。水阳镇组织发放《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开展万人大签名活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村民在实践中紧紧跟随。

  凡遇到村民有办红白事,村委会都要上门了解,宣传新村规民约,帮助村民按照新约定和文明节俭的原则策划安排具体流程,杜绝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花园村新村规民约设定婚宴不超过10桌、一般喜宴不超过5桌、礼金不得超过200元等细则,大大增强了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从前各村红事请歌舞、白事请丧乐的场景,流水席上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攀比,大摆宴席、广收礼金的现象都不复存在,文明淳朴、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在全村劲吹,吹进百姓心田。

  乐践行,群众尝“甜头”

  在花园村凡新事简办,在村办酒店办酒席不超过5桌,且不超过1000元标准,可打5折,村里提供婚车、司仪服务,还给10000元补贴;村民过年过节拍全家福,村里每年每户奖500元;村民家庭10年内没有婆媳矛盾、妯娌矛盾等家庭纠纷的,村里一次性奖励3000元。

  村规民约由虚变实,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极大地激发村民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尝到“甜头”的村民,更加主动自觉地加入到新事新办的队伍中。鲁大庆家添了第一个孙儿,全家一分钱礼金没收,只在村办酒店办了三桌,请了几家至亲热闹热闹。酒席打了五折,村里还给了奖励。“过去不堪重负人情债,现在新事新办反倒轻松了,这样的村规民约大家都乐意去照着做。”鲁大庆说。(宣州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