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工作站落户广正街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09 | 责编: 信子维

非遗工作站落户广正街

广正街非遗工作站内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实习生张雨歆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摄影报道)昨日,在正佳广场广正街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成立仪式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响应国家《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号召,将在今后2年内建设10个非遗工作站,这也将成为今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将致力于为广州市非遗搭建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平台,聚合社会力量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且将探索出一条基于现代化大都市背景下的非遗振兴道路。

  据悉,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是目前国内唯一设在购物中心里的非遗工作站。自2018年6月开街以来,广正街先后举办了两届广州市乞巧文化节,醒狮、剪纸、广彩等非遗文化展和互动课堂,旨在通过这些有趣味、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来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需求。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处长严明表示,不同于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与传承基地,非遗工作站的工作模式是打造多方联动共同保护非遗的开放性平台,即集合社会多方力量,在此平台上开展非遗研究、研发、设计、孵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等工作。希望通过少而精、自主参与、逐步推进的建站原则,能够以点带面,辐射全市,让所建立的不同类别的工作站能拓展创新,展开实践,开拓出适合本地、本类别项目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