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学子感受苦水镇非遗文化魅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9 | 责编: 信子维

  同学们走进苦水镇,与当地文化零距离接触。□张旭永王璇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王璇)近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12名学生,组建弘扬太平鼓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永登县苦水镇,近距离触摸苦水镇非遗文化。

  苦水镇是远近闻名的非遗文化“小观园”。这里有最具地域特色的民俗艺术二月二龙抬头社火、猪驮山文化庙会、苦水高高跷、木偶戏、铁芯子、太平鼓艺术表演、秦腔演唱、民间小曲下二调演唱等。其中,苦水太平鼓和高高跷天下闻名。

  同学们走进乡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地研学。这一场与当地文化的零距离接触之旅,促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苦水镇的非遗传承和文化保护现状。同学们兴味盎然地拍摄了大量当地民俗文化表演实时素材,留作研学资料。团队成员林桑同学在谈体会时说,真切体会到苦水当地民俗文化的数量之多、魅力之大,经年传承下来,积淀下来的显得那么厚重。同学们打趣说,太平鼓、高高跷是苦水人极尽热闹的欢会,下二调、木偶戏是苦水人玫瑰盛季之后的休闲调味品。欣慰于这保留完整的非遗文化,同学们一致表示,将致力于传播、弘扬、光大这一独特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