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甘肃,写不尽丝路繁华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09 | 责编: 信子维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景观位于甘肃临泽县倪家营乡和肃南县白银乡交界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图为游客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内参观游览。王将摄/光明图片

  【记者观察】 

  在中国的版图上,甘肃宛若一柄如意,在大西北,伸展成诗一样的远方。 

  山河壮歌 

  黄河与祁连是大自然留给甘肃的胎记与财富。

  黄河干流流经甘肃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白银市,这片厚重神奇的土地是躺在黄河母亲臂弯中的孩子;那些汇入黄河的大支流,湟水、庄浪河、大夏河、洮河、祖厉河、渭河、泾河……以及陇原南部汇入嘉陵江的西汉水、白龙江,滋养了泱泱华夏久远的文明,古人类从这里登上青藏高原,那些彩陶上精美、神秘的画符,秦人故地随风摇动的蒹葭,依然令人陶醉神往。

  巍巍千里祁连的冰山雪水,哺育了河西地区的河流和绿洲、城市与乡村。祁连西去,河西走廊千年的沧桑,被写在简牍上,刻在石碑上,融在诗词中,埋在尘沙里。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这一个个硬朗、充满豪情诗意的名字,定格在大漠戈壁上,守望着这里千年的过往。

  祁连西望,满目苍茫,戈壁如墨,黄沙如海。

  敦煌也如海。东西方不同文明的河流,泛着绚烂的波光汇入敦煌,聚为莫高窟这座世人瞩目的文化艺术殿堂,那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彩塑,连同乐尊、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等,在静籁中修行的人们,跃动成丝路交响的华彩乐章。

  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与古丝路相伴的兰新铁路、连霍高速上,来来往往的中欧班列,熙熙攘攘的八方游客,再次续写了丝路繁华。

  丝路长歌 

  历史上的秦直道、茶马古道、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丝绸之路,都与甘肃有着不解之缘,层峦叠嶂、沟壑纵横的甘肃,交通却是发展的一大瓶颈。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只有公路34条,5100多公里,实际能通行汽车的只有3200多公里。

  群山围困中的甘肃,在波澜壮阔的70载岁月中,以“人一之,我十之”的顽强的甘肃精神,在大山深沟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1963年,甘川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甘川间无公路的历史。

  到1978年,全省公路里程达到3.45万公里,全省12个地、州、市都有油路通向省会兰州,有73个县城通了油路。全省干线公路初具规模,主要干线公路基本定型,形成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

  1994年,长13.15公里的天(水)北(道)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甘肃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是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4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运营。

  2014年年底,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全线通车,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随着一条条公路铁路的开工建设通车,甘肃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善,到2018年年底,甘肃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42公里,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以高速公路贯通,连霍、青兰、十天、京藏、京新等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与相邻的川陕青新宁蒙6省(区)省会之间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所有县区政府驻地以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贯通。

  在这条人类文明交流的大通道上,商贾军旅、文人墨客尘封千年的足迹,仿佛还依稀可辨,东西横跨1600公里,被古老的丝绸之路托起的“如意”甘肃,又随“一带一路”伟大构想而再次崛起。

  小康欢歌 

  一条条大路连接了乡村和城市,连通了甘肃与世界。让甘肃脱贫奔小康的澎湃激情有了顺畅的通道。而壮美山河与厚重的人文底蕴,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又为甘肃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甘肃人有着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他们有粗壮有力的大手,铁人王进喜从共和国石油摇篮玉门到大庆油田,他的手中流出的是共和国经济发展的血液;雕塑家何鄂,这位扎根西北的江南女子的手,雕刻出母亲的温情;刘玉秀老人,曾带领铁姑娘们在定西,手提肩扛修筑梯田,改变了大坪村的面貌。这里的人们,也有灵巧秀气的手,她们的指尖掠过,留下的是陇上美食、香包刺绣。在甘肃,记者还见过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他们拿上了祖辈们羡慕的书本,他们的小手,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和后劲。这些有力的手、灵巧的手、稚嫩的小手和东部的援助之手,紧握在一起,汇聚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甘肃发展的磅礴之力。

  发展文化旅游、中医中药、数据信息、通道物流等十大生态产业,陇原大地呈现勃勃生机,据统计,2018年甘肃省文旅产业占比已达到全省GDP的7%,在甘肃十大生态产业中位居首位,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年,甘肃省文化产业增加值178.16亿元,增长8.9%;全省旅游接待人数达3.02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60亿元,分别增长26%、30%以上。

  2018年年底,甘肃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年底的692万人降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36个实现脱贫摘帽,这里的贫困即将随着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而变为历史。(记者 宋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