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春城又涌文创潮

发布时间:2019-08-09 17:30:27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8月的春城热浪滚滚,热烈拥抱一个展会——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这是文博会走过的第7个年头,奇思妙想的文化创意,琳琅满目、珠光宝气的展厅,昆明百姓称之为“世界赛宝大会”。的确,文博会的兴办,改变了云南人对文化的看法:它是有形的、可以触摸的物象,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当这些物件被集中展示时,我们才发现文化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逛文博会已经成为昆明市民的习惯,也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国家、地区一些客商的习惯。一年过去,人们仍然记得去年文博会的盛况:1200多商家参加展出,项目招商签约金额127.78亿元,现场观展人数达到了27.2万人次。文博会不仅给云南各州(市)文旅企业提供了产业交流与创意互动的平台,也促成了企业交易额的增长,拓宽了企业对外发展的空间。千人同唱《共筑中国梦》、千人共舞《中国同心圆》、千人瑜伽、千人旗袍、民族刺绣万人大赛等活动,至今在昆明百姓心中还记忆犹新。今年的展会很快就来临,8月8日,新一届文博会如期到来,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呈现在我们面前。

  今年文博会亮点纷呈:共开设文化融合发展馆、精品文创馆、云花云陶馆、动漫电竞馆、州市文产精品馆、昆明文产精品馆、文化产业成就馆7个展馆。同时还设置了丽江古城、云纺文化创意园、艺术家园区、斗南、871文化创意园、艾维美术馆、新亚洲体育馆7个分会场,分会场既在当地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又在主会场进行组团展示,与主会场开展互动。还有20项系列活动将同期举办,多方位、多层次展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面貌,文博会成为云南省名副其实的文化交流盛会。

  首先给人们带来的是视觉大餐:在新亚洲体育城分会场,将举办拉丁舞10国冠军对抗赛,大赛闭幕式还安排了国标舞剧《新·七十二家房客》,五届英国黑池世界冠军团队成员携手广州市艺术学校国标舞专业团队出演,将以幽默生动的演绎,刷新观众对国标舞的认知。主会场7号馆的演出日日刷新,舞蹈、杂技、戏曲、街舞、快闪、乐器演奏等好戏连台;腾冲永州皮影表演、“铭延堂”巡演系列活动和2019花卉模特大赛精彩登场。依托云纺博物馆、云纺剧场、云纺中心文化广场INFUN“心”舞台3大公共文化设施,上演舞蹈、儿童剧等,文博会亦然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展会;万名绣娘刺绣作品展示将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80后、90后们最爱的动漫馆依然会显现它蓬勃的活力,动漫电竞馆由比赛演艺、展览展示、娱乐体验、周边文创、配套服务5个板块构成。比赛演艺板块中ATP云南电竞联赛为动漫电竞馆重要亮点单元,ATP云南电竞联赛是云南首个由腾讯游戏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打造的区域高端电竞联赛品牌,比赛覆盖全省各州(市),形成“电竞联赛+多产品联合互动内容+潮流+音乐+年轻时尚”的氛围。“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故事库”通过有声地图、有声博物馆、有声明信片等板块,以文字、图片、声音、数字设备相结合的立体化呈现方式,让现场游客都听见“五华声音”,市民可在现场通过360度全息技术欣赏到翠湖直观立体的影像,展示翠湖周边多个博物馆的人文历史风貌。

  当然,文博会历来是市民们“寻宝”的好去处。保山南红中的南红之王、国宝永子、华宁陶等云南独有的手工艺品一一亮相,市民能在现场欣赏珍贵精美博物馆藏品,全面了解云南本土工艺品。“云南华宁国际陶都”主题活动通过实物展出、现场体验等环节,全面展现华宁陶艺的历史文化美、生活艺术美、生活哲学美。在素简极雅的展厅,市民可学习插花技艺、参与陶艺制作,体验大美华宁陶的魅力。第二届“器聚春城”昆明(中国)陶艺展再次汇集各方宝物,珠光宝气的展位仍然令人陶醉。

  “我与我的祖国”文创大赛将结出硕果;网红直播营销大赛趣味盎然;一部手机云品荟创意市集、云纺“云里”时尚创意市集,展示推介云南金、木、土、石、布、食商品和文艺时尚类文创产品,给观展者带来惊讶;还有美食家的好去处:云纺文创园30家特色餐饮商户开展特色美食节,打造文博会期间夜间美食、休闲娱乐目的地。

  体验,成为本届文博会的鲜明特色:市民不仅可以在汉字文创里体验汉字之美,还可以亲身体验活字印刷术。由云报加油少儿联合云湖帆船水上运动中心推出的“小小航海家”研学体验项目展出包含帆船、浆板、皮划艇、非遗船模大师付昆祥船模作品等内容。

  今年的文博会力求从理念、内容和举措方面有新的突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纳参与者;探索新的会展经营模式,推进现场与在线联动,实现网上新闻宣传、现场展示、视频传播、商品交易等功能,为“数字云南”作贡献,加大对云南省文化企业服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内容突出文化融合发展的主题,邀请具有“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文化融合发展特征的企业参展,举办多项特色活动,推动产业间融合交流,促进云南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把文博会打造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促进平台,是主办者的初衷和目标。去年文博会参展商不仅有来自广东、浙江、海南、福建等省(区、市)的文化企业,还有来自泰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菲律宾、尼泊尔等12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文化企业,文博会的国际影响力、辐射力不断增强。(记者 李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