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岭:百余名青壮年接续非遗项目十八罗汉

发布时间:2019-08-13 10:56:55  |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安岭:百余名青壮年接续非遗项目十八罗汉


安岭:百余名青壮年接续非遗项目十八罗汉

  随着农历“七月半”的临近,仙居县安岭乡的130余名青壮年,停下手头的工作,陆续从西藏、云南、安徽等地赶回家乡。他们回乡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表演省级非遗项目十八罗汉。他们都是这个项目的传承人。

  安岭乡的十八罗汉民间表演起源于南北朝,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表演集古代杂技、武术、舞蹈于一体,形式独特,内容多,难度大;许多表演技巧需要表演者长期不断的练习才能胜任。

  安岭乡地处台州最西端,与丽水的缙云和温州的永嘉接壤,有“台州的西藏”之称。历史上由于经济文化相对封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俗民风。

  一千多年来,安岭人把十八罗汉表演当作当地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代代相传。他们借表演来强身健体,丰富地方文化生活和促进村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延续积极向上、敦厚、彪悍、纯朴的乡风。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青壮年大都外出经商、务工,十八罗汉表演一度中断。吴兆元、吴水木、吴子樵、吴品端等几位八十多岁的老一代传承人对此十分焦急。为此,青壮年一代的吴大成、吴松飞、吴俊贵等联络130多位在外的乡邻,大家形成共识:就是少赚点钱,日子过得艰苦一点,也要把家乡的文化遗产传下去。于是,每年农历“七月半”前夕,他们都自觉地从全国各地赶回安岭,表演民俗节目十八罗汉。

  连日来,这些“好汉们”顶着烈日酷暑,在太公岭上操练铜锤、长刀、雷叉、铁锏、玉斧、钩键枪等十八般武艺,排列罗汉阵、编波阵、葫芦阵、五梅阵等阵形。从8月5日开始,他们共走村表演了30多场次。(王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