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铁路信号工擦亮列车运行的“眼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3 | 责编: 信子维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沈经伟)铁路信号就好像是列车运行的眼睛,铁路信号设备出现任何故障都会危及到列车的运行安全,而铁路信号工就好比是“眼科医生”,对沿线的信号设备进行精检细修,确保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在夏季高温天气里,铁路信号工头顶着骄阳,脚踩着滚烫的基床对信号设备进行维护几乎是家常便饭。 

  连日来,福建省各地气温“爆表”,中午室外温度高达37℃,铁路线上轨温监测数据直逼50℃,手放在钢轨上烫得5秒钟也坚持不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武夷山信号车间职工要在10点10分至11点40分的列车不运行的时间间隙里对建瓯站信号设备行测试检修。 

  他们头顶太阳炙烤,烈日暴晒下的铁路散发出滚滚热浪,个个汗流浃背对铁路线上的电动道岔、信号灯、轨道电路等进行检修养护,检修工作并不困难,唯一困难就是恶劣的天气和周而复始的坚持。 

  面对烈日酷暑,尽管做足了防暑降温的各项准备工作,草帽、喝水、防暑药品等,可似乎没有什么用处,作业过程中职工不知洗了多少次“桑拿浴”。“虽然我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值得的。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保证旅客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准点到达,所以说我们觉得再累再热都觉得很值得。”28岁的青工魏盛华说道。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枯燥重复,但却不可或缺,这就是铁路职工的职责。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的1800余名职工管辖着福建全省3367余公里的铁路线路上的信号设备,正是这些铁路人不畏酷暑炎热,甘当铺路石的付出,才有了列车运输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