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把实践课堂搬到农田 未成年人体验农耕之乐

来源: 成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3 | 责编: 信子维

  成都高新区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将青少年群体作为发力点,把教育实践基地延伸到农村,积极构建“村社联盟、异地交流、资源共享”的“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8月10日一大早,来自石羊街道三元社区的20组亲子家庭车前往草池镇平桥村开展农耕科普实践活动。 

孩子们走到田间,体验收获花生的辛苦。

孩子们来到果园,体验采摘无花果的乐趣。

  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走进田间,对农作物的品种、收播季节、生长习性等相关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青少年们来到了一片长势茂盛的玉米地,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进行玉米采摘活动,炎炎烈日,孩子们通过亲身劳作,切身感受到了“锄禾日当午”的辛劳和“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接下来,青少年们进入农户家中帮助他们剥老玉米,感受农家生活气息、体验农活趣味。

孩子们表示,要把亲手采摘的无花果“给爷爷奶奶带回去!”

  在果园巧体验中,在了解到无花果种植技巧和营养价值后,孩子们手提小篮子,兴奋地穿梭在无花果基地里,这边喊:“这棵树的果子好大,你们快来这儿……”那边欢呼雀跃:“我要摘回去给爷爷奶奶分享……”

与妈妈一起DIY红薯藤耳环,体验别样亲子情。

  一天的活动下来,孩子们依然精力旺盛,兴高采烈,家长们也十分欣慰,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凡,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书本中难得的知识,也让家长重温了儿时的美好时光,促进了亲子感情的升温。

与当地志愿者合影,希望有机会再来体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主办方希望通过走进乡村、动手劳作的方式,向青少年传播农业科普知识,同时能在农作中弘扬农耕文化,坚定民族自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增强广大青少年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图文/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