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明是城市最好的风景

来源: 长安邸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13 | 责编: 信子维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车让行人,行人守规;志愿服务,扶老帮困;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身边好人,弘扬新风……文明创建成果历历在目,文明故事不胜枚举,在西安这座“网红”城市,文明成为城市的底色和最好的风景。

  一直以来,西安市积极推进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加强群众性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在全市各窗口行业开展“人民满意”主题创建活动,扩大创建工作的社会覆盖面与影响力;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群众性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城市文明创建的道德内涵、推动“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在全市城乡基层落细、落小、落实。

  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为载体,西安市按照“巩固、扩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全市乡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乡村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西安市依托省、市信用平台,做好信用信息的充实、丰富和动态更新工作,实现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的常态化征集、发布;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诚信主题创建活动,积极营造诚信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注册志愿者有116.26万人,实名注册志愿者108.8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4201个,注册志愿服务项目20605个,登记志愿服务总时长1063.13万小时。

  西安市持续开展“烟头垃圾不落地·文明西安跟我行”“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上百万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切实提升市民文明旅游意识和旅游行业文明程度;多管齐下,把好“六关”,不断强化市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2018年国庆节后,《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文明旅游渐成风尚》点赞西安。

  自2013年以来,西安市持续组织开展市级道德讲堂活动,坚持每月组织举办两次市级道德讲堂示范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28期,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级各类道德讲堂2400余个,举办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活动96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120万人次,涵盖各类群体。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西安市正在奋力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西安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