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图2千张 山东青岛"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引发广泛参与

来源: 青岛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3 | 责编: 信子维

 近日,山东青岛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在全市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活动启动一周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青岛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纷纷通过微信、微博、邮箱等渠道发来自己拍摄的2000张图片,要求给这些不文明行为“曝曝光”。

  网友在留言中纷纷称赞这种“随手拍”的形式真不错,让大家在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能时刻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举止文明,改变不文明习惯。青岛早报“不文明行为随手拍”专栏将及时刊播市民发来的“曝光”作品,邀请大家共同监督和维护岛城文明,同做青岛城市文明的 “啄木鸟”。

  7月31日,青报全媒体同时推出“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栏目,公布市文明办相关倡议、阐述“小举动大文明”的意义、介绍各种互动方式,邀请市民积极参与。通过与市民互动、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整体文明形象。

  8月1日起,青岛早报、青岛晚报每天保持半版以上版面来刊登市民拍摄的图片。截至8月10日,早报、晚报共刊发16次,近百幅市民拍摄的不文明行为图片和百余条市民评论。截至8日,网端已总计刊发图片120余幅,选登市民评论600余条。内容集中在街头、公园等公共场合中的不文明行为,读者和粉丝反响强烈,除积极投稿外,还参与留言互动,希望大家对照自身的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起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早报、晚报还开通了交流平台,与市民共同交流拍摄心得,探讨不文明现象出现的深层原因。

  随着活动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已有万余名市民参与留言,千余名市民参与不文明行为图片的拍摄,提供了2000张各类不文明行为图片。在市民积极参与的同时,“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青岛公交集团发起了车厢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并将从市民提供的照片中,评选出公交车上的十大不文明行为;青岛交运集团号召广大驾乘人员加入到随手拍活动中,并组织司机签名,共同杜绝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

  许多热心读者纷纷在互动平台留言,表达了对这一栏目的热烈支持与关注。网友“曲爽”在留言中表示,希望青报全媒体继续扩大宣传力度,实现全年365天不间断的宣传,让更多不文明行为曝光,让大家引以为戒,督促改正缺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网友“六角雪花”则希望通过这种曝光,可以让这些不文明行为尽快在大家的视线里消失。

  下一步,青报全媒体除了继续通过报端和新媒体多种方式开展栏目报道和宣传,曝光不文明行为外,还将适时总结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点和市民反映的焦点,从而展开互动讨论。同时,就集中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与全市市民共同为岛城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温暖:文明社会靠大家,如果大家都素质提高,就没有那么多不文明的现象了。

  @苏打饼干:这个活动真好,感觉这样大家都会因为怕被别人拍到而多加注意,长此以往,素质就都提高了。

  @文青:支持全民参与活动,每个人都来维护城市形象。

  @和官渡:有过自省,无过自查,和谐社会,文明当家。(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