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千名志愿者街头劝导不文明交通陋习

来源: 每日甘肃 | 作者: | 时间: 2019-08-13 | 责编: 信子维

   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兰州市进入高温天气,但千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却依然坚守在街头的斑马线前,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助力文明交通。同时东岗交警大队配合东岗街道雁儿湾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

  记者看到,志愿者身着志愿服,手拿劝导旗,在街头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灯越线进行劝导和制止,认真纠正行人横穿马路、任意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主动“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此次活动的开展,对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摒弃不文明陋习,齐心协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

  “您好,我们是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请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谢谢您的合作。”10日上午,兰州市千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按时来到主要路口、重点道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兰州市交通文明现状有效提升,但仍然有边打电话边过马路、过马路不看红绿灯等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劝导志愿者一旦发现立即进行劝说,并进行文明交通安全的讲解,让市民从内心懂得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记者看到志愿者穿戴着交通劝导的马甲和帽子,在全市各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劝导和帮扶。重点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并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过马路。

  11日11时30分,在城区各个十字路口,交通劝导志愿者与交警一起对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红灯亮时,他们马上提醒骑车和行走的市民不要闯红灯,对于一些越线行驶到快车道上的骑车人,志愿者则耐心劝说他们为了自己的安全绕到非机动车道内骑行。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文明办联合兰州市多个部门,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兰州市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纷纷参与进来。每个双休日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无论是雨天还是烈日下,他们一直坚守在市区各交通路口,公交站台,火车站等场所,协助交警对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抢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帮助有困难的市民安全乘车、过马路等。据了解,尽管天气炎热,但文明交通志愿者依然在高温下坚守在文明交通劝导的岗位上,文明劝导的工作很辛苦,在他们的劝导下,许多市民改掉了不文明交通的习惯,市区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记者 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