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依托“道德模范故事汇”演绎中国好人“郑”能量

来源: 郑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4 | 责编: 信子维

郑州市举办“道德模范故事汇”活动现场  来源:郑州文明网  

  孜孜潜心挖掘,大力宣传推介。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以本市荣获“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荣誉的优秀代表为原型,通过戏曲、小品、评书、相声、诗歌、舞蹈等式,颂扬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等高尚精神,在中原沃土上演绎着中国好人“郑”能量。

 

独唱《你就是好人》  来源:郑州文明网

情景报告剧《戏曲人生》  来源:郑州文明网

小品《中原好同学》  来源:郑州文明网

舞蹈《让爱汇聚》 来源:郑州文明网

歌伴舞《感动郑州》 来源:郑州文明网

合影留念 来源:郑州文明网  

  一、潜心挖掘“郑能量”

  河南郑州,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为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故里。上古贤人许由、春秋名相子产、战国名师列子、人民诗人白居易等中华德才兼备、贤人达士层出不穷。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报告”榜单显示,河南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总榜之首,郑州市一直占据全国前十名“正能量”城市。

  在德育善行文化的传承滋养下,郑州市以“月评文明市民”为抓手,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媒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全市范围内以及在外郑州籍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中国好人”道德品行标准的出彩郑州人,把身边的凡人善举、具有正能量的人和事充分展现出来,传递更多郑州人的“郑能量”故事,助力中原更出彩。   

  截至目前,郑州市先后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160人,“中国好人”98人,“河南好人”47人,文明市民2160人。

  二、“郑能量”精品剧感人至深

  郑州“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组织实施,每年投入近百万元经费进行创作,在全市进行巡回演出。郑州市群众艺术馆牵头,协调郑州歌舞剧院、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郑州电视台等部门组织了强大的节目创作团队,对郑州市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的事迹进行研读、筛选,创作人员深入一线,与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进行艺术加工,创作出30多个极具郑州地方特色的精品节目。

  河南坠子《生命之路》和舞蹈《让爱汇聚》讲述了由过路市民、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商户、社区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组成的彰显郑州大爱的“马路产房”爱心群体;儿童快板《同学少年》讲述了助人为乐好人张汉良这位年仅十三岁的少年,从小学起六年如一日地帮助身患颈椎疾病同学的先进事迹;小品《伦敦·郑州》演绎了助人为乐好人宋扬这位普通“80后”小伙子,与英国老人汉斯万里迢迢的跨国情缘;情景剧《向幸福出发》展现了荣获CCTV“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奖的陇海大院社区群众帮助瘫痪病人高新海的感人事迹。

  剧目彰显道德力量,精品传递大爱能量。“道德模范故事汇”精品剧目中的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位好人的坚持都传承着美德,每一次的演出都感动了一方百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最有质感的灵魂注脚。

  三、“郑能量”引领广大市民崇德向善

  在郑州市文化宫演艺厅,在中原区“五一公园”百姓舞台,在二七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新郑市炎黄广场,在中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来自郑州的艺术家和曲艺工作者的精心创作及深情演绎下,“道德模范故事汇”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家充分感受了道德的力量。每次演出结束后,观众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故事很感人,演出很精彩,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强大的道德力量,认识到了这些身边平凡人的不平凡。今后要充分利用好道德模范这座“精神富矿”,努力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积极学习、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用他们的精神不断鼓舞鞭策自己,在工作和生活点滴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崇德向善的好市民。

  截至目前,巡演先后在市直单位和郑州所辖的16个县(市)区举行了上百场。不少单位在演出结束后,主动找到文明办,邀请剧组去本单位加演。有的地区进行了全程节目的录制,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并为基层单位刻制、下发光盘。现场观众反响更为热烈:不少人被真实精彩的故事情节感动得流下眼泪;表演不时被观众掌声打断的现象每场都数次出现;一位机关干部看完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演出形式接地气,节目精彩,是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部好教材”。

  以“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的形式展现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风采,发掘更多体现中国好人行为标准,传递“郑能量”的身边好人,对展示郑州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郑州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已经成为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