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筑起诚信守法高地——西藏惩戒违法失信行为观察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 2019-08-15 | 责编: 信子维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记者刘洪明)因偷逃税款而贪小失大,西藏某物流公司经营者高某已经后悔不已。“不知道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不符的发票,也属于虚开发票违法行为。”高某说。

  拉萨市税务局稽查局两年前检查高某公司的账务、会计凭证等资料发现,其从四川省某物流公司取得1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进行了申报抵扣,同时计入主营业务成本,但没发现资金流和货物流凭证。公司法人和财务负责人承认故意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并支付6万元手续费。

  查实后,稽查部门组织征缴相关税款和罚款入库,高某不仅补缴税款17万元,还被罚款8万元。这一物流公司同时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还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高某说:“我从来没干过违法的事,这次因为自己一时贪念,带来了这么大的经济损失,还给今后的经营带来很多限制,没想到虚开发票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后我一定不再动歪脑筋,一定要依法诚信纳税。”

  目前,西藏已经建立高效便捷的“黑名单”公布撤出及信息推送机制,有力推动了税收“黑名单”案件的联合惩戒工作。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网站数据显示:全区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195起,总计挽回税款损失2亿多元,部分涉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被降为D级,相关案件信息已被推送至信用中国(西藏)网站并开展联合惩戒。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稽查局案件审理科科长格桑顿珠说,2017年前后,西藏出现了多起税收违法失信案件,随着惩治力度的加大和配套政策的完善,近两年案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后,相关企业被列为税务机关重点监控对象,并在政府土地供应、企业招投标、融资授信等方面受到限制和约束。

  除了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受到惩戒,近年来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也受到了查处。记者从信用中国(西藏)网站上看到,在《2019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名单》中,相关案件涉案金额自6万元至50多万元不等。

  2018年11月,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支队接到西藏嘉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一案,当即决定受理。经查该公司拖欠83名员工工资136万多元,其中有证据证明的达56万元。

  根据掌握的违法事实,拉萨市人社局依法对这一公司下达《劳动保障限期整改指令书》。由于无法与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华取得联系,且这一公司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拉萨市人社局对其作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并罚款8000元。

  在西藏,及时公布违法失信案件已成为常态。2018年以来,信用中国(西藏)网站“失信黑榜”中公布的案件数量和类型明显增多,公布机构包括税务、人社、法院等多个部门。弘扬诚信主旋律,提高企业诚信意识正成为社会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