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暑期文化艺术节 为未成年人送上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

来源: 广州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5 | 责编: 信子维

  如何让广大山区学生欢度暑期生活?近日,由广州市花都区文明办、梯面镇政府主办,梯面镇文体中心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梯面镇青少年暑期文化艺术节如期启动,为辖区的未成年人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

活动现场。

  趣味运动齐参与 家长学生乐翻天

  当天上午,梯面镇青少年暑期文化艺术节在梯面小学文化宫举行,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和家长踊跃参与。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精彩而激烈的拔河比赛率先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孩子们摆好队形卯足劲,展开了一场力量的比拼,旁边高亢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迸发着青少年拼搏向上的生命激情。

各种趣味游戏。

  紧随其后,各种趣味游戏相继开始,孩子们三两结伴,迫不及待去到各个自己感兴趣的游戏摊位前,或静静观望,或跃跃欲试。在“你比我猜”“投沙包”“禁毒大富翁”“抢凳子”等趣味游戏中,孩子们和家长们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顺利完成比赛的孩子们则抱着“战利品”满载而归,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而在游戏中“失利”的小伙伴,不气馁、不妥协,转身跑到队伍尾端,开始新的一轮挑战。活动最后,还设置了令人激动的抽奖环节。每念到一个名字,孩子们欢呼声不断,期待能获得自己心仪的奖品。

  通过参与各种趣味游戏,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和信任感加强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同时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暑期教育 安全防范不放松

  当天,梯面镇综治办、镇禁毒办、镇团委、镇妇联、广州第二师范学院等在现场设点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扫黄打非、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禁毒、反邪教、扫黄打非等相关主题知识,增强孩子和家长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据悉,广州第二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利用暑假到梯面镇开展“三下乡”课外实践活动。通过开设课外兴趣班,帮助孩子找寻学习之外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拓展思维,增强体魄。借此契机,梯面镇相关部门联合大学生志愿者们陆续开展了假期的用电、防溺水、禁毒宣传、扫黄打非等安全教育,通过课外学堂,开拓学生视野,丰富课余生活,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中成长,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诚实守信”“垃圾分类”道德讲堂开课

  此外,一场以“诚实守信”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近期在梯面小学顺利举办,梯面小学的学生和志愿者们共有80多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是梯面镇联合“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以课堂教育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培养诚实守信的观念。

“诚实守信”道德讲堂活动合影。

  活动围绕“唱一首歌曲、看一段短片、诵一段经典、谈一番感悟”展开,真切地向学生们诠释了“诚信”的精神,让大家听到了“诚实守信”的呼唤。在谈感悟环节,孩子们踊跃发言,大胆地表达出自己对“诚信”的看法。活动最后,工作人员还为每一位参与者派发了小礼品。

  另外,梯面镇宣传文化中心联合镇团委、广州第二师范学院“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在梯面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的道德讲堂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课。

谈感悟环节,孩子们踊跃发言。

  本次活动借助道德讲堂这个大课堂,围绕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的分类以及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三个方面,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细化分解,帮助孩子们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活动期间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比赛,孩子们通过组队答题的方式,快速判断、辨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灵活的形式、亲切的互动,加深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理解。垃圾分类知识对孩子们来说不再是枯燥的知识灌输,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以致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使得“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的思想深入人心,促使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共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广州市文明办 花都区创建办 花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