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美丽风景 幸福人居

发布时间:2019-08-16 16:02:56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8月15日中午时分,北京世园会园区下了一场小雨。


  雨过天晴,西藏展园内的格桑花更加鲜艳美丽,它们随风摇曳,集聚成田,环抱着吞巴民居,远远望去,犹如一幅美丽画卷,展现着西藏千年古村落——吞巴村的亮丽风景和当地的幸福人居环境。

  景美人自来。暑假过后,北京丰台区的张炳麟就要上一年级了,在吞巴民居前,他欢快地让妈妈给他拍照留念。他的妈妈说:“我们过一段时间将去西藏旅游,特地来感受一下,西藏展园真的是太美了,想必西藏也更美。”

  以吞巴民居为界,西藏展园共有前、后两个展示区,后景是以雪山台地、草甸、木栈道等组成的藏地山林风光,前景则是以格桑花田、左旋柳、雪水溪流、水磨藏香等组成的藏地田园风光。

西藏日:美丽风景 幸福人居

八月十五日,“西藏日”活动期间,“非遗”传承人在展示尼木藏香技艺。光明日报记者 王清彬摄/光明图片

  在展园前景内,一棵高大的左旋柳挺立,格外引人注目。左旋柳是西藏最具代表性的大型乔木之一,相传西藏原来没有柳树,唐代文成公主到达拉萨后,将灞桥别离时皇后所赐予的柳枝亲手植于大昭寺周围。自此,左旋柳根扎高原不断繁衍。

  左旋柳一侧,有一“雪水溪流”缓缓流淌,溪流旁有一座水车,这是制作传统尼木藏香的设备。尼木藏香制作历史悠久,以其在制作过程中不伤害生物和独特的原料配方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其制作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当日,为期3天的2019北京世园会“西藏日”活动拉开帷幕,尼木藏香制作技艺将在此期间与普松雕刻制作技艺、雪拉藏纸制作技艺、尼赤书法、扎念琴制作及弹唱等“非遗”项目一同进行展示。

  在展园入口处,西藏自治区级“非遗”普松雕刻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非遗”普松雕刻传承人斯曲介绍,普松雕刻可追溯到7世纪,是普松乡群众世代传下来的一项古老技艺,现在普松雕刻的内容已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成为广受游客青睐的西藏旅游工艺品。

  “‘西藏日’活动内容丰富、创意新颖,通过举办园艺展示、文艺表演、旅游推介等特色活动,增进了人们对西藏的了解,是北京世园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贸促会副巡视员、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副馆长张慧娟赞叹说。

  美丽的风景线得益于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西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大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在“西藏日”开幕式上说,借助2019北京世园会这一重要国际化平台,西藏将以吞巴风光和当地幸福人居为主,集中展现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场景,力争将美丽幸福西藏展示在世界面前。

  (光明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清彬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