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各地书写志愿服务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8-16 16:02:56  |  来源:临沂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7月23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要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临沂文明网联合各地文明网共同发起了“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志愿者分享学习总书记贺信的心得体会,讲述志愿服务故事,分享各地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达137万人次。

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专业化支撑 志愿活动显特色

  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志愿者就提供什么服务,这是志愿服务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源泉。各地充分发挥志愿者所长、所能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市民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多样化、分众化需求。 

微博截图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贺信,山东省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徐军感受很深,“做了十几年的志愿服务,最近三年我们才真正沉下心来为弱势群体、孤贫儿童做点实际事情。”近期,山东省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正在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全市6000多位志愿者,去到临沂9000多个村庄,对孤贫儿童开展帮扶活动,致力于实现“临沂无孤”的愿望。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在洪家湾社区,设立心愿墙、心愿树,为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并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心愿认领活动。河南省漯河市3000多名党员穿起“红马甲”,在背街小巷巡逻,调解邻里纠纷。一个党员带一户,三个党员带一楼,在党员“红马甲”的带动下,老街居民纷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参与社区治理、奉献社区家园,街道环境变干净整洁了,处处呈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景象。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刻理解了参与志愿服务意义和使命。”山西省太原市志愿者宗笑说,“志愿服务精神将永远指引我前行。”8月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开幕,太原市建立了60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每站均配有医疗、办公、生活、消防应急等用品,在二青会期间,提供文明督导、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微博话题截图

  项目化运作 全民参与塑品牌

  志愿服务项目化是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地着力打造一批突出地域特色、具有示范效应、产生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新品牌项目,以项目带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让百姓更广泛参与、更直接受益。

  “习总书记的贺信给了我们以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规范化组织、制度化活动、需求化服务的目标任务。积极政策法规和利民举措宣传、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义诊送医送药、计生家庭帮扶、计生保险服务、计生权益维护等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广东省惠州市生育关怀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叶礼全说。

  临沂市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发临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通过手机登陆,完成注册后,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即可发布服务项目。同时,各实践点和广大群众也可发布服务需求。这样,群众的“点单”就可以和志愿者的服务实现对接。

  “志愿服务和党的初心和使命是高度一致的。”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中志联理事张祖平说,“作为志愿服务理论工作者,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在肩。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要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工作、一带一路为群众提供参与社会治理的机会,让互助友爱的风尚遍布城乡。”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志愿者。

  制度化保障 志愿服务成常态

  让志愿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人们自发的善念,还应该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许多城市在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经验和模式。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成常态,内涵不断丰富。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后倍感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目前,正值《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之际,民政部门一定在市文明委领导下做好修法工作,让这部法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跃,推动上海志愿服务工作站在引领全国的高度。

  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等条例,积极推行北京市志愿者实名制注册登记制度。江苏省张家港市也在积极探索建立“系统设计、适度回馈、社会参与、规范操作”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7月23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条例提出,志愿服务经费应接受社会监督,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或将可以采取优先安排志愿服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旅游景点。

微博截图

  文明网说:

  “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在各自领域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人、带动他人,让志愿服务与时代发展比翼齐飞。大家相信,有志愿组织专业化破题于前,细致有效的制度保障承题于后,就会不断开辟“千树繁花”“千帆竞渡”的新时代志愿服务新格局,点亮璀璨的文明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