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周礼之乡”就是不一样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16 | 责编: 信子维

  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炎帝故里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素有“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的美誉。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宝鸡始终把创建活动作为促进科学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载体,举全市之力、合万众之心,走出了一条富有宝鸡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宝鸡市、凤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8个县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县城,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不失势、质更优。

  建设崇德向善城市。宝鸡深化“厚德陕西 崇德宝鸡”创建活动,突出市民素质养成,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6人入围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7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2人、“陕西好人”102人。宝鸡有注册志愿者21万多人,组织实施“文明十看”“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建设文化厚重城市。宝鸡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文化广电、教育等场所的规划建设,捆绑项目资金,广电中心、图书馆等综合性多功能场馆设施陆续建成使用;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精心构筑广场文化周、“书香陈仓”读书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推动群众文化活动长期繁荣发展;结合古建筑保护,延续文脉内涵,打造中华礼乐城、陈仓老街等历史文化景观廊道。

  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宝鸡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公安系统远程智能交通管理等的作用,从城市交通、治污降霾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入手,探索推行城市综合环境网格化治理模式;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4项指标连续在关中5市排名第一,市区绿化覆盖率40.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7平方米,公众园林绿化满意率提升到92%;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群众对就业增收、教育文化、社会治安等综合满意度持续提升,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两率一度”持续位居全省第一,获得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市“五连冠”。(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