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佛教界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成果汇报暨《正信正行》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9-04 16:3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勇  |  责任编辑:信子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8月29日下午,由南京市佛教协会、南京市浦口区佛教协会与南京市明因禅寺共同主办,南京菩提之夏文化传媒承办的“南京市佛教界爱国主义教育成果汇报暨《正正行》新书发布会”在南京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相关单位领导、嘉宾及各界代表近200人相聚一堂,同心共谱爱国情怀。

 image.png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南京市浦口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浦口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王贤红,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鸡鸣寺住持莲华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建初寺住持大初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灵谷寺方丈传静法师,南京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马荣恩先生,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佛顶寺住持曙光法师,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方山定林寺住持心融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鸡鸣寺监院 慧吉法师,南京市明因禅寺住持性空法师,南京市明因禅寺监院慧相法师,浙江杭州萧山区靖江街道代表孙仁龙,上海陆荣广告装潢有限公司代表吴婷等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中国佛教有着悠久深厚的爱国传统,历史上,一代代高僧大德秉承佛教慈悲济世精神和知恩报恩思想,通过真修实证、求法译经、弘法传教、投身佛教文化活动、兴办慈善救济事业、团结引领四众弟子等方式,弘扬佛教慈悲、平等、智慧、中道、圆融等精神,净化人心、化解仇怨、消弭纷争、止战诫杀,为国家安定、社会祥和、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民族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image.png

传静法师代表主办方致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京佛教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广泛的爱国主义实践,构筑起了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发展的精神高地。与会嘉宾代表表示,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佛教中国化  方向,应努力做到契理契机的圆融统一,以适应时代因缘与众生根机的方式传承、阐释、实践、弘扬佛教的核心信仰、教理教义、修行方式与精神境界。本次活动不仅是回顾佛教在爱国主义教育中作出的重大贡献,更是要明确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当下佛教界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活动中,与会各界对明因禅寺所取得的爱国主义教育成果一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全市佛教界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释性空法师领导下的南京市明因禅寺,以爱国主义为指路明灯,坚持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唱响和谐主旋律,谱写出了一段段爱国爱教的华彩乐符。

 image.png

性空法师代表明因禅寺作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汇报

2014年:传播佛教爱国故事

2014年,释性空法师率先在明因禅寺组织开展学习佛教爱国故事主题活动,参加的信众入心地学习、认真地记录,彼此还热烈地讨论、交流。

实践证明,这种通过寺院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做法,能够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信众的爱国意识、激发信众的爱国情怀。与此同时,释性空法师还在全国各大网站率先发表了《关于宗教活动场所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性》署名文章,引发各界关注。在他的带领下,明因禅寺形成了团结互助、爱国奉献的优良道风,全寺僧众和信众都展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5年:举办“中国佛教界爱国抗战事迹图片展”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佛教界人士本着“救苦救难”的大无畏精神,通过救护抗战军民、捐赠抗战物资甚至还俗参军等形式积极投身抗战。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释性空法师积极联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合作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发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报刊和文献资料。他又多方组织,在上海陆荣广告装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于2015年9月14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了“中国佛教界爱国抗战事迹图片展”。这是抗战胜利70年来,首次对佛教界这段重要而光荣的历史作出全面回顾和展示。

展览举办时,《光明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特别报道,中国佛教协会会刊《法音》杂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号上转发该展览的图片近30张,并由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夏年先生撰文对图片内容做了详细解读。这次展览在佛教界、学术界以及广大佛教信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增进全社会对佛教的认识、弘扬佛教的爱国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展览结束后,释性空法师将全部展览资料按原样布置在明因禅寺大雄宝殿的四周。如今,“中国佛教界爱国抗战事迹图片展”已成为明因禅寺的一个固定活动,长期在寺内展出,持续发挥着对信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2017年:组织“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释性空法师坚信,宗教文化一定可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大有作为。这一年,由明因禅寺发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2月16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佛教协会佛教文化研究所、南京市佛教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明因禅寺、江苏靖江观音寺、江苏海门太平山寺、浙江杭州紫云禅寺的宗教界人士与居士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探讨宗教如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宗教文化如何接受、遵循、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观点。

释性空法师表示:“当前,国家号召我们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正能量。明因禅寺深深地体会到爱国主义精神就是一切宗教正能量的源头。它激发我们的奉献精神,促进宗教慈善事业的发展;它增进信众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它强化我们的法制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它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我们更加有所作为。可以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佛教爱囯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体现,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的这一优良传统,对我国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服务社会、实现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年:明因寺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有了“新基地”

截至2018年初,明因禅寺在社会扶贫、救灾、助学等慈善活动中,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数百万元。一路众善奉行,为寺院带来了赞誉,常抓爱国教育,则源源不断地为信众群体注入了自豪感和凝聚力。

2018年10月29日,明因禅寺迎来了重建后的大雄宝殿落成暨全堂佛像开光庆典。寺院将这次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在墙壁上、空地上布置了一幅幅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政策宣传等内容的标语和宣传栏,积极呼吁每一位到访者关心国家、服务社会、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释性空法师介绍说:“爱国是佛教徒的责任和本分,是佛教文化的应有之义。佛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既要与热点时事、重大活动相结合,应时应机地引导信众;同时也要在日常中下功夫,就像对待‘功课’一样,学修不止、常抓不懈,通过开展寺院活动,搭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2018年12月7日,明因禅寺被正式命名为“南京市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南京市宗教界首批、南京市佛教界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image.png

《正信正行》新书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不忘初心,正信正行。通过对以明因禅寺为代表的佛教寺院过去一阶段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的回顾,为全市佛教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了典型示范。与此同时,由释性空法师主编、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正信正行》一书正式发布亮相。据悉,书中收录了全国知名专家、业内学者“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文30多篇,不仅为南京市佛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深入建设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打造爱国精神的阵地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教材!

南京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马荣恩表示,以释性空法师带领的明因禅寺为代表的南京市佛教界,近年来不断深入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为南京市佛教界积极传达佛教“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典型。他强调,全市佛教界还将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宗教界爱国统一战线作出更大贡献,共同奏响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乐章!(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