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我们的文学与家国浙江文艺出版社《故乡的云》在法国隆重首发

发布时间:2019-09-09 17:0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举国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我们远在海外的同胞对祖国的眷恋也再次升华。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海外华人怀着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在异国开拓奋斗,身处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的前沿,用文学的形式书写时代。浙江文艺出版社在全球华人作家中征集并精选70余篇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诗歌、散文作品,结集而成《故乡的云》一书予以出版。

 image.png

当地时间9月4日下午,“故乡的云——我们的文学与家园”系列活动在法国里尔市举行,《故乡的云》一书在此隆重首发。出席活动的有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上法兰西大区议会副主席萨尔瓦特雷·卡斯提洛内,中国驻法使馆公使余劲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虞汉胤,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高利昂,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等。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首发式上致辞。他表示,“家国情”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原乡,更是华文文学的“根”。《故乡的云》从华文作家情感的角度,展现了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足迹,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精神的传承。他们的文字饱含着家国深情,让人感动,是习近平主席今年三月份访问法国时说的“涓涓细流”的人文交流,是有“根”的文学,有感染力和穿透力的文学。这种情感是人类共通的,散发着文学的魅力。他希望有更多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项目落地生根,为更多有“根”的文学提供广阔舞台。

 image.png

朱国贤部长致辞

首发式开场,《故乡的云》作者——著名加拿大华文作家张翎、匈牙利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张执任、美国国际新移民笔会会长王威、加拿大华文作家孙博、澳大利亚华文作家张奥列及叶星球等几位法国华文作家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对家国的深切情怀和作品的创作初衷,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张翎说:“《故乡的云》是关于故土的回忆……天涯海角,无论我们居住得多么遥远,相思总是能够把我们牵在一起。”原籍上海的加拿大华人作家孙博说:“转眼之间漂洋过海,已经是将近30年了。对我来说,写作也是一种回故乡。这么多年来自己就像一只风筝,穿梭在中加两国之间,亲自感受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威说:“我们华人不管走到世界哪个角落,凝聚在我们心里的那种文化的DNA,那种对自己母国的牵挂都不会削减,我要为我自己的母国点赞!”

 image.png

法国华人作家叶星球、陈艺华、黄冠杰等到场参加了首发式。叶星球先生是法国龙吟诗社社长,他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创作心得。他认为,书中的散文、诗歌饱含深情,让人感动,是全球华人的心声、华人的情怀,是华人与祖国母亲血脉的沟通,是对华人思念故土的一份慰藉,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新中国70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是海外华人作家献给新中国70周年的一份礼物。旅法作家陈艺华女士现场深情朗诵了书中诗歌作品《思乡雨滴心》(旅德华人作家杨坚华作)

 image.png

陈艺华女士朗诵《思乡雨滴心》

本次活动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东方书局和托雷斯出版社共同主办。这不仅是华文文学《故乡的云》首发式,更是一次中法出版界的交流活动。郑重社长介绍了浙江文艺出版社与法国出版界的合作,介绍了《故乡的云》一书的策划和编辑出版情况。活动上,菲利克斯·托雷斯出版社创始人托雷斯,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法国东方书局社长张晓贝分别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虞汉胤签署了版权协议。活动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还邀请侨居法国的华人作家和法国作家围绕“我们的文学与家国”的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全球化时代的移民文学创作与出版探索新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