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钢琴独奏音乐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2 10:5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10月21日,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尤里·罗祖姆钢琴独奏音乐会在俄罗斯大使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音乐会。

 image.png

演奏

尤里·罗祖姆是俄罗斯著名钢琴家,曾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钢琴家之一,现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和莫斯科国立施尼特凯音乐学院教授。2015年,尤里·罗祖姆当选为国际音乐人物联盟副主席,2016年被授予俄罗斯“功勋音乐艺术家”称号。本场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尤里·罗祖姆以贝多芬《升C小调奏鸣曲(月光奏鸣曲)》(三个乐章)开启钢琴独奏序幕,先后演奏了肖邦《升C小调夜曲》《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升F小调波兰舞曲》以及《升F大调船歌》《降B小调第二谐谑曲》等多首著名钢琴曲,现场嘉宾沉浸其中,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合影

音乐会结束后,龙宇翔与尤里·罗祖姆进行了亲切交谈。龙宇翔表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俄罗斯音乐对20世纪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和中俄人文交流产生过重要影响,《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喀秋莎》等俄罗斯歌曲一直是中国人民传唱的经典。早在上世纪30年代起,瞿秋白、聂耳、冼星海等多位中国爱国文艺人士先后赴前苏联从事音乐翻译、创作,其中,冼星海在前苏联的五年中修改完成了他一生中的重要作品《黄河大合唱》,并创作了《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等一批国际主义题材的音乐作品。龙宇翔说,文化因交流而永葆活力,友谊因交往而万古长青。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多年来广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动,高度重视发展中俄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致力于推进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先后与俄罗斯有关方面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科学等交流活动,为巩固和发展中俄双边关系和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支持尤里·罗祖姆在中国有关城市举办钢琴音乐巡回演出,促进中俄两国人民在人文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image.png

现场

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俄国和中国这两个伟大民族之间,有着一种内在的、心灵上的联系,他们应该手挽手走在一起。”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保持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艺术交流正成为连接中俄人民友谊、构建中俄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名誉理事彭建华、俄罗斯大使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玛拉·卡西扬诺娃、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影视部副秘书长刘晨光参加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