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翔出席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16:3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10月30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在山东淄博举行。

淄博是齐国故都、有着八千多年的齐文化,蹴鞠起源,跨越时光,架起沟通世界的文化桥梁;周始齐祖姜太公,因俗简礼,重工通商,奠定齐文化的民本思想;桓公管仲、晏婴相齐,礼法并用,四维始张;孙武孙膑,兵学圣祖,军事思想;稷下学宫,百家争鸣,孕育了齐文化的开放情怀创新因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遗存浩繁,独具地域特色。

 image.png

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龙宇翔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淄博非遗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淄博是古老的齐文化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多姿,种类异彩纷呈,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精神价值、情感因素和文化意识。近年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和非遗传承发展工作。广大非遗工作者始终致力于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营造文化氛围,传播中国的文化艺术、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观念,先后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在文化、教育、体育、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主办“中美文化年”、“中俄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中德文化年”、“亚洲文化年”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热爱地球、拥抱明天、多样文明”论坛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展示了绚烂多彩的中国文化,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image.png

王廷琦致辞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表示,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借助淄博齐文化核心示范区的品牌影响力,通过交流研讨、展演、展示等形式,更好地挖掘、保护和传承山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全省各地市间的文化交流,打造国际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平台,展现山东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image.png

于海田致辞

淄博市于海田市长致辞,淄博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始终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认真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规律,扎实开展非遗保护的基础性建设工作,逐步建立保护传承机制,不断完善非遗保护名录,逐步形成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参观

 image.png

参观

 image.png

参观

 image.png

参观

 image.png

现场

淄博市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主持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孙承志,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苏相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刘朋鑫,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茂松,中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主席郭振玺等1000多人参加会议和非遗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