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先试黄斌武练字法“说字、说课”大赛圆满成功——今天小众实验 为明天服务大众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2019年11月10日上午,黄斌武练字法全国推广总部在深圳先行先试黄斌武练字法“说字、说课”大赛圆满成功。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仅限深圳市、茂名市扩大团队子女,大赛分为小低组、小高组,各组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image.png

小低组一等奖分别由深圳市流塘小学二年级何俊彤(前排左一)、高州市文明路小学三年级邱梓浩(前排右一)夺得。

image.png

小高组一等奖分别由高州师范附属第一小学六年级谭钧尹(前排左一)、深圳市流塘小学五年级王梓锐(前排右一)夺得。

本次大赛一等奖奖品中的书法作品创作创意有五:1、由黄斌武亲笔将《黄斌武练字法规范行楷常识58条》涉及69个核心代表字中的“品、福、多、彩”等4个字书写为4幅4尺宣作品及4言成语各一幅赠送一等奖得主;2、作品中解说了该代表字的规范行楷结构标准;3、介绍该例字的文化内涵;4、植入教化人们奋进元素;5、介绍作品得主级别。特别是第1、第2两点实现作品创作模式的重大创新而增强其实用性和收藏价值。所有参赛选手渴望得到及获奖者的爱不释手而喜形于色。

本次大赛还设有“在家好习惯养成奖”。

说字、说课

黄斌武练字法强调:汉字书写书法分为三步:1、落实 “意在笔先”;2、搭好“架子”;3、精加工。

一、说字

1、通过学习《黄斌武练字法“8形36字”》理解掌握国标楷体汉字常见的8种形态结构特征所涉及到的36个核心代表字,分别说出每个核心代表字的形态结构特征,如“为”字:

image.png

2、通过学习《黄斌武练字法规范行楷常识58条》首先理解掌握规范行楷常见的9大类10小类所涉及到的69个核心代表字,分别说出各类核心代表字的行楷书写书法法则法度,如“左右类”:

image.png

二、说课

培养孩子们将各学科每天学习的新内容,老师在课堂上的黑板上怎么写的,在家里的小黑板上就怎么写出来,老师在课堂上怎么说的,回到家里的小黑板前就把它怎么说出来,这种“动口、动手、动脑”的学习习惯,将会有效的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力,若坚持一个学期的培养训练,普遍孩子们各自的独立自主学习习惯皆能形成,将会有效解决当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孩子读小学,家长陪着孩子读小学;孩子读中学,家长陪着孩子读中学”困惑。具体方法,参考如下视频:

image.png

明年升级为全国“说字、写字、说课”成长群黄斌武练字法首届“说字、说课”大赛圆满成功后,深圳推广团队子女‘说字、说课’成长群将升级为全国推广团队子女‘说字、写字、说课’成长群,明年3月,将继续升级为黄斌武练字法全国“说字、写字、说课”成长群,解决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孩子读,家长陪读困惑,造福社会。

深圳市总代理团队正按照黄斌武练字法的(1、意在笔先;2、搭好“架子”;3、精“加工”)教学思路服务于当地的书写书法教育中,已初见成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