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传美德育新人 武汉中小学生诗香古韵里争奇斗艳

来源: 武汉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13 | 责编: 信子维

  日前,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武汉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经典诵读”电视大赛落下帷幕,在终极展示环节,40名选手从2000人中脱颖而出。

经典诵读小选手现场献“礼”。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为武汉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重点活动之一,武汉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不仅检验着武汉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日常积累,更是培养他们用国学经典知识与世界打交道的文明素养。2019年,“经典诵读”电视大赛首次采用网络报名、答题、两两对战等新媒体交互参与方式,来自500多所学校的31万中小学生通过手机参与大赛,2000名选手层层通关,走到最后的终极展示环节,11月9日至10日,他们以花样演说的方式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

经典诵读小选手展示风采。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终极展示活动现场,有的同学身穿唐装,配乐朗诵;有的同学用长笛吹出美妙的旋律,讲述自己是如何爱上民乐的故事,有的同学表演了自创的快板《黄鹤楼》,有的同学现场铺开纸墨,书写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 琵琶、古筝、长笛,舞蹈 、歌曲 、京剧,汉服、长袍、战衣……小选手们各显神通,终极展示现场仿佛一场时空交错旅行。

经典诵读小选手弹奏古筝。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身穿汉服,头戴簪子的余雨桐,以纸墨伞为道具翩翩起舞,惊艳评委。武汉市外国语学校的何紫玥讲述自己对经典“读书百遍 其义自见”的理解。“青出于蓝胜于蓝”,一名选手以自己名字由来开头,继而谈到“大江大河大武汉”,随即过渡到拥有行吟阁、黄鹤楼等历史文化著名景点的家乡武汉,她说这些文化穿越千年,如今又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从一国之宝,变为世界文明之宝,侃侃而谈的她,将武汉的前世今生一一串起,给评委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经典诵读部分选手合影。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6年以来,武汉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经过4年推广和普及,“诵经典、传美德、育新人”活动主题已深入人心。活动引导孩子们从诵经典、感悟经典、再到践行经典,在武汉市广大师生中不断掀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武汉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