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双会展 艺术添魅力 —— 卢一心作品再现光彩

发布时间:2019-11-18 14:2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信子维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简称“农博会·花博会”)将于11月18日在漳州东南花都开幕,据悉,展会期间将展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部分金奖作品,并能与来自海峡两岸的花艺盆景大师互动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卢一心的中国画作品《大国智慧集体之美》(高一米九三,长五米零四(画芯))在北京世园会期间被选为福建馆背景墙作品,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其作品进行现场直播并作专访介绍,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新华社也分别对其作品进行了专访报导。

 image.png

世园会背景墙作品《大国智慧集体之美》中国画(画芯:504cmx193cm

 image.png

[国礼] 卢一心画作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赠日本首相特使 

卢一心是漳州平和人,其对家乡满怀一种浓浓的情愫,此次,他携作品回家乡展览,内心十分高兴。作为一位作家,他笔耕近三十年,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刊物发表作品近200万字,正式出版文学作品九部;作为一位画家,从小就是这个梦想,可谓初心如初恋。如今,他走上艺术之路,也算是圆梦之旅。卢一心现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漳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其集诗人、作家和画家多重身份,思维敏捷,思想深刻。问到卢一心为什么要画葡萄?他介绍说,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国带回了汗血宝马和葡萄品种,从而打开丝绸之路另一道亮丽风景。如把中华民族比喻成一棵千年葡萄树的话,那么,56个民族就是56串葡萄。每一个民族团结起来,就可创造出前所未有的集体之美。同样,如把丝绸之路也喻为一棵葡萄树的话,那么,沿线各国就是其中一串葡萄,沉甸甸累累硕果加上一年四季,年复一年所付出的努力和所承受的一切,足以说明一切,这就是大国智慧集体之美所呈现出来的时代美感和精神象征。

 image.png

2018年11月出席钓鱼台国宾馆文化点亮世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画作被列为代表作,点亮火炬。

把一切苦埋在地下,将所有甜挂上枝头;每一个完美的个体都需要集体的拥抱和温暖;不图鲜花入凡眼,但求硕果满人间。这就是卢一心提出来的葡萄精神。卢一心内心涌动着对葡萄原根情结的追问和审美冲动。一边以作家的深刻,总结出葡萄精神——三种境界和哲学思考;另一边又以画家的敏感,采用新水墨技法,将国画的写意与油画的色彩结合起来,使光影、线条、色彩呈现出更加新奇的视觉效果,创作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葡萄国画作品,壮写西域风情,丝路情怀,敦煌情调,表达对新时代、新丝路的畅想与哲学思考。

 image.png

《丝霞万匹映天红》中国画(画芯:366cmx144cm

多年来,卢一心的作品走遍全世界很多国家,也多次被当作国礼赠送外国元首和特使,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驻港部队也都有他的作品出现,2019年4-5月,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共同主办“水墨聚焦·大国智慧集体之美”卢一心画展,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分别做了报道。其实早在2016年11月,“集体之美——卢一心画展”就在北京鸟巢艺术中心隆重展出,引起关注。但卢一心说,真正让自己感到欣慰的,并不只是那一次次高规格的展览和媒体广泛的宣传报导,而是在北京世园会期间,作品《大国智慧集体之美》作为福建馆背景墙所引起的轰动。据悉,在北京世园会期间,多个官方导游小组都会用卢一心的葡萄精神向世界各国代表团讲解《大国智慧集体之美》的文化内涵,其秘密就在于在开幕前,导游们已提前得到卢一心的面授机宜,因此,卢一心的作品得到广泛关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