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小学生走进文明村 沐浴文明乡风品味浓浓乡愁

来源: 佛山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5 | 责编: 信子维

  学广府家训、看好人风采、品浓浓乡愁……11月23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玫瑰小学学生开展课外文明实践,100多名学生和家长到南庄镇紫南村参观,用别样的方式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在广府家训馆,家长向孩子们讲解家训中的道理。图片来源: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玫瑰小学与紫南村结缘始于11月初由广东学习强国平台举办的“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作品人气投票”活动。从参赛的微视频作品中,玫瑰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发现身边有一个美丽的乡村——紫南村。“那是一个适合带孩子去沐浴文明乡风的好场所。”该家长说。

  这些好场所,包括可以教育孩子学习好家训、好家风的“广府家训馆”、可以让孩子知道平凡人做好事就能汇聚磅礴力量的“佛山好人馆”,可以让孩子了解农耕文明、品味浓浓乡愁的“紫南村史馆”。

同学们在紫南村史馆的“时光隧道”感受紫南的变迁。图片来源: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上午,学生和家长的第一站便是广府家训馆。那里不仅有《朱子家训》《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等中华家训文化的不朽经典,更有源于姓氏文化的广府家训文化。从梅岭古道走来的广府人先辈,在定居岭南后,各姓氏在治家中总结出来的代代相传的好家训,就收集在“广府家训馆”里。

  “养育子女,过在不教,殷勤浇灌,培养贤才。”一位甘姓家长在看到《甘氏家训》后倍感惊喜,“我们的先辈用精炼朴实的道理作为治家的法宝,才使得后代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直到今天,这些道理依然可以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他不仅教自己的孩子高声朗读本门家训,还将家训抄录了下来。

同学们现场参与文明实践课堂。图片来源: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佛山好人馆里,大家看到展示的好人群像,都是普普通通的身边人、邻家事,他们既惊奇,又感动。这些好人群体,有警察、消防员、医护人员、教师、工人、农民、公务员等,他们用平凡善举,演绎了一个个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这些就是生动的好教材,家长们把一个个好人故事讲给孩子听,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崇德向善的种子。

  村史馆是一座村庄的发展历史、变迁史。走进紫南村史馆,旧农具、旧物件,给学生们留下了粗浅的印记。家长们认为,了解以前的生产方式,了解乡村的过去,对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尤其重要。美丽的紫南村,是一个很好的文明实践好课堂,让孩子多来、多看、多体验,是非常有意义的。

家长和同学们在佛山好人馆内的“好人文化墙”前合影。图片来源: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紫南村,原是个贫穷落后的村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乡村,佛山唯一的广东省十佳最美乡村。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说,“紫南村除了环境好、经济发展快,关键是有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氛围。通过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短短四年,紫南已有各级好人8名。目前,紫南村正努力打造好人之村,通过乡风美、行为美,涵育每个紫南人的心灵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