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在京启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7 | 责编: 信子维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在京启动为传统注入当代活力

  艺术家李洪森用古老的乐器方响现场演奏。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26日在京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系统纪录和整理中国濒危的传统音乐,并将这些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活化利用。

  演奏现场的“老北京响器”。主办方供图

  现场,80岁的北京老艺人李洪森用珍稀的古乐器——方响,演奏了一首自己作曲的《云南印象》。方响始于南朝梁代,用于宫廷礼乐,距今约1500年历史,此后日渐式微。李洪森老人手里的这个方响可谓珍品。

  音乐人秦思源、黄锦、邓博宇、张蔚,则演奏了一部由秦思源和黄锦作曲的18分钟的作品,他们用老北京响器——震惊闺、唤头、大拨浪鼓、对君坐、油梆子、铜点儿、报喜锣等——与电子打击乐结合,把传统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声音,带进未来的时空,民族历史的记忆在音乐中得以保存和传续。

 现场演奏包含老北京响器的现代音乐作品。主办方供图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表示,世界各国音乐的根源和起点都是民族音乐。怀着尊重和敬畏的心境去发现、保护、传承民族音乐遗产,是我们和艺术中国共同发起建立中国非遗数字音乐库的初心。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旨在通过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系统纪录、整理中国濒危的传统音乐,同时将这些鲜活又具有生命力的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通过艺术中国的声音中国(http://sound.china.cn)频道呈现,共同建造中国非遗音乐资源的国际互联网传播平台,向全球传播、推介中国的非遗音乐艺术。

  据介绍,该项目将坚持艺术、学术、技术的统一,梳理、保护、研究民间传统音乐文化,同时建立全球视野和国际语境,创造跨民族、跨文化、跨乐种、跨门类的共情和共鸣。(完)